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40年身边有哪些改变?881幅图片和近千件老物件来“说”给你听
2018-09-30 10:27:00  来源:紫金山新闻  
1
听新闻

  40年,我们的衣食住行发生了哪些变迁?煤油灯、寻呼机这些老物件你还记得吗……9月29日,“筑梦伟大时代,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开幕。图片展上,881幅图片以及近千件老物件老用品,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江苏大地上发生的巨变,也勾起了很多参观市民的回忆。

  如走进“时光隧道” 南京元素多

  走进展厅入口,宛如进入“时光隧道”,江苏十三地市同一地点的新旧照片成列在时光隧道两侧,全都是“一个角度看变化”,选取城市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某个地点,由该地的变化管窥整座城市的沧海桑田。

  比如,1983年的南京,黑白照片上,在一栋栋灰扑扑的矮楼中,当时“全国第一高楼”金陵饭店矗立其中。2018年的南京,同一个角度,金陵饭店早已湮没在高楼林立的“城市森林”中。

  在整个图片展中,有关南京元素的照片非常多。老照片有“南京江宁龙都公社社办企业的缝纫女工”“20世纪70年代,南京大华电影院门前行走和推着自行车的人们”“1987年春节,南京市民凭证购买定量供应的花生、瓜子”等等,都勾起了大家满满的回忆。

  衣食住行用 40年巨大变迁

  一张张黑白老照片非常吸睛,也仿佛让参观者们坐上了“时光机”。

  在“衣”上,40年来,我们从灰蓝世界到现在的盛世霓裳。 在“食”上,从计划着吃到现在变化着吃。在“住”上,从原来的“住有所居”到现在“住有宜居”。在“行”上,从安步当车到立体出行。在“用”上,从实用型消费到享受型消费。

  除了老照片,图片展上还展示了近千件老物件老用品。有老家具、老摆设,有煤油灯有寻呼机,有旧式缝纫机、自行车,还有供销社、老门牌、老行当工具等等。

  “太值得来了。这些我家曾经都有,你看,这个电熨斗我现在还在用。”今年69岁的王新芳在图片展现场一直处于激动心情,这些老物件勾起了她浓浓的回忆。王新芳还教记者认了几件老物件,比如煤油灯,在没有电灯的时代,家家户户必备。还有一盏像喷壶的老物件,王新芳称是以前喷杀蚊子用的。

  帅翠华

  “我小时候冰棍2分钱一个。奶油的稍微贵一点,4分。”68岁的帅翠华今天一大早也赶来了图片展,看了这么多老物件,她感触也特别深,“以前,买个缝纫机,不仅要票,还要排几天几夜的队。现在生活真是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什么都方便了。”

  “80后”陆先生带着4岁的儿子陆星瑞一起来逛图片展。“图片展上我印象最深的是老门牌展示。”陆先生说,他原来住在长江路207号,正好在这里看到了长江路的门牌,勾起了小时候的记忆。

  图片展上,不仅有老照片和老物件老用品,更有现代智慧生活的展示。比如现场设了智慧健康互动体验展区,参观者可以自主测自己的体质。还有有机无土栽培、智慧教育,等等。

  VR、AR让你看全景江苏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览还有VR虚拟现实视频、AR增强现实2个互动体验区。VR眼镜在手,仿佛身在“画中”,360度全景沉浸式看江苏。

  本次展览为免费展览,展出时间为9月29日-10月25日,参观时间为9:00-17:00。个人凭身份证换票进展厅观展。9月30日下午开始接受个人参观。国庆小长假期间正常开展。

  无法亲临现场?也没关系!本次展览特别设置了网上展馆。采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对位于南京国际展览中心E号馆的同名展览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数字化呈现,是一个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数字展馆。

  紫金山记者 钱建芬 图/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