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穿越时光40年,老物件老照片见证身边的变化……
2018-09-30 10:19: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季雨 / 文 牛华新 / 摄)"这个是红灯牌收音机、那个是熊猫电视……我们那个时候谁家里面要有这些家电,就是特别有面子的事了!"南京市民刘献慧在参观了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后,向现代快报记者发出了这样的感慨。9月29日," 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江苏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幕第一天,迎来不少慕名而来参观的市民,展出的老照片、老物件也勾起了一代人的回忆。

  老物件带你穿越40年

  缝纫机、饭票、老门牌携回忆而来

  缝纫机、收音机、饭票、老门牌 …… 在展览活动的"历史跨越"部分,一场别开生面的老物件展览在这里举行,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观看。今年64岁刘献慧指着老物件回忆道,"这些收音机、缝纫机、自行车、手表就是俗话说的老四件,都是我们小时候的记忆呀。还有这个熊猫牌电视机,谁家要是有一台就放在院子里面大家一起看。"刘献慧告诉记者,虽然小时候电视只有 12 寸,还是黑白的,节目内容也不丰富,可是整个院子的人挤在一起看电视,别提多热闹了。

  "现在发展快了,电视机越来越大,收音机也渐渐淘汰了,大家都用上智能手机了。"刘献慧觉得这些老物件都是人生经历的符号,"这次在报纸上看到展览消息就过来了,大家一起回忆旧年往事,简直是穿越回了40年前。"

  工资从20块钱涨到3千

  八旬老知青话芳华岁月

  现场,现代快报记者还遇到一对白发苍苍的老夫妻携手来看展。老奶奶王华玲告诉记者,她今年80岁,她们年轻时候是实实在在吃过苦的,比较起来,现在的日子真的是好太多了!"我父母走得早,为了养活弟弟,我只能早早离开学校工作。最开始时候,一个月工资只有20块钱,现在每月退休金能拿到3千块钱,我们很满足了。" 谈起四十年来的变化,王奶奶也是感触颇深," 我老伴身体不好,动过好几次大手术。年轻的时候手术费要‘东拼西凑’问人借。可是现在有了医保,动手术的钱也不用愁,节省了一大笔开支。"

  王奶奶还告诉现代快报记者,他们这代人基本上都下过乡,当过知青。看了这些老照片,尤其是城市发展的老旧照片对比,回忆也跟着回来了。"我家原来住孝陵卫一代,如今那边的老房子大多数都拆迁了,听说现在建成了花园,变化真的是翻天覆地。"

  881幅图片展现江苏变化

  VR、AR增强互动体验感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本次展览以 "筑梦伟大时代 共创美好生活"为主题,分为"序厅"、"历史跨越"、"沧桑巨变"、"美好生活" 和"结语" 等五个部分,设有VR虚拟现实视频、AR 增强现实2个互动体验区。此次共展出图片 881幅以及反映人民生活变迁的老物件老用品等实物近千件,生动形象地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来,人民生活从温饱到小康、逐步富裕起来的历史变化。

  据悉,本次展览为免费展览,地点在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层E号馆(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88号),展出时间为9月29日-10月25日,参观时间为9:00-17:00。9月29日至30日上午为专场参观;9月30日下午开始接受个人参观,10月25日16:00闭展。个人凭身份证换票进展厅观展,团体观众由单位统一组织观展。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