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沧桑40年,江苏发展折射“滴水光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开展
2018-09-29 16:01:00  来源:交汇点  
1
听新闻

 

  展厅入口处,一组展示南京今昔面貌对比的图片吸引了许多观众驻足观看。右图拍摄的是1983年的南京:黑白照片上,尽是一栋栋灰扑扑的矮楼,矗立其中的当时“全国第一高楼”金陵饭店,夹杂在众多的“矮破小”中,显得突兀而不协调。左图是2018年的南京,美丽整齐的高楼耸立在玄武湖畔,昔日威风无比的金陵饭店早已湮没在茂密的“城市森林”中。

  省委宣传部宣教处处长公永刚介绍说,这13组展示各个设区市发展变化的对比图片,全都是“一个角度看变化”,选取城市中最具有代表性的某个地点,由该地的变化管窥整座城市的桑海桑田。更神奇的是,只要打开交汇点app扫描这些图片,即可观看13个设区市的城市形象宣传片。

  走进序厅,展示江苏改革开放历史进程的波澜画卷一览无遗。作为排头兵,江苏省始终走在改革开放的前列:1978年5月11日,《光明日报》发表特约评论员文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南大哲学系教师胡福明是这篇文章的主要作者之一;1978年9月,泗洪县上塘公社率先推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拉开了江苏农村改革的序幕;1992年初,邓小平视察南方途经江苏,殷切盼望江苏发展应该比全国平均速度快……

  1983年的早春,邓小平视察江苏,提出国家发展“三步走”的战略构想,点亮了中华民族的小康梦想。图为邓小平在南京中山陵受到人民群众的欢迎。

  40年众志成城,40年春华秋实。在改革开放的历史进程中,江苏人民创造了一个又一个发展奇迹,极大地提高了社会生产力,推动了社会的全面进步,以站全国1.1%的国土面积,5.8%的人口,创造了全国10.2%的经济总量,为全国的发展大局做出了重要贡献。

  2017年,全省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超过15万亿元,企业总利润超1万亿元,位居全国第一。新材料、节能环保、医药、新能源、海工装备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规模位于全国第一。

  2017年,全省已备案的博物馆(纪念馆)参观总人数达到9108万,数量位居全国第一。

  伟大时代呼唤伟大精神,崇高事业需要榜样引领。在波澜壮阔的改革开放大潮中,江苏人民先后创造了“四千四万”“昆山之路”“三创三先”等宝贵的精神财富,涌现出一批改革先锋、道德模范、时代楷模——

  江苏涌现的全国时代楷模:爱国奉献夫妻哨王继才王仕花夫妇、扎根大地活雷锋赵亚夫、南京站“158”雷锋服务站、民营企业家楷模崔根良……

  20多台用坏的收音机、10多盏用坏的煤油灯、1部手摇电话机记录了王继才夫妇守岛32年间的艰辛生活。此次展览展出了王继才生前使用过的部分物品。

  此次展览设置了“历史跨越”展厅,通过“衣、食、住、行、用”等生活各方面的变迁,勾勒了改革开放给群众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变化。

  不少观众慨叹,当年觉得时髦的大哥大、诺基亚,转眼间就成了摆进博物馆的老古董!

  此次展览在注重可看性的同时,也十分强调互动性和有趣性。展馆设有VR虚拟现实视频、AR增强现实2个互动体验区以及老票据、老民居、“三大件”、老门牌、老自行车、供销社、智慧家居、老行当工具、“最美家庭档案”、城市书房、远程教育、智慧体检、政务商务大厅、《新华日报》号外、有机无土栽培等15个实物互动展项。在VR体验区,观众只需戴上一副VR眼镜,即可“观赏”到古运河、淮安纪念馆、苏州园林、江苏大剧院等景色,大美江苏尽收眼底。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身在异国他乡的人们也能饱览江苏40年来的改革发展成就,此次展览还专门设立了网上展馆,采用360度全景观展技术,对展览内容进行了全方位的数字化呈现,通过运用图片、文字、视频、热点交互、观展留言、互动体验等多种展示手段,打造足不出户、永不落幕的“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

  据了解,实体展览将持续至10月25日,9月30日下午开始接受个人参观,个人凭身份证换票进入展厅观展,国庆小长假期间正常开展。地点:南京国际展览中心一层E号楼(南京市玄武区龙蟠路88号)

  交汇点记者 冯圆芳 于锋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