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无锡的一场盛会,三代人的“物”语
2018-09-18 11:26:00  来源:物博会新闻中心  作者:陈佳莹  
1
听新闻

  秋雨浇不灭热情,一场盛会的关注度仍在升温。

  9月的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让无锡再一次站在世界的聚光灯下。物博会冠名“世界”之后已经进入第三年,“物物相联”在越来越多参与者的心里篆刻下不可磨灭的“太湖印记”。

  耕耘几十载的老院士——我愿为物联网的发展继续奉献心力

  “ 8+6+9+15+20+3+60=?有心眼实的朋友要告诉我等于121。”正当众人忙于计算时,中科院院士姚建铨缓缓抖出“包袱”。原来这不是一道普通的数学题,每个数字所代表的是一系列科技创新的战略和计划,它们的总和是我国物联网市场规模跃入“万亿级”的突破。

 
9月17日,2018物博会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发展峰会上,中国科学院院士姚建铨做主旨演讲。(敖翔/摄)

  在17日物博会14场系列活动之一的区块链与物联网融合发展峰会上,姚建铨发表了题为《物物相联世界的灵魂纽带》的主旨演讲,专业报告中穿插着一个个“小玩笑”,风趣通俗地介绍了原本枯燥的专业术语。

  作为无锡籍专家的杰出代表,姚建铨对无锡寄予了诸多期望:希望产、政、学、研、用各方力量携手,走出一条有关物联网技术、产业及人才培养的新途径。

  “我虽然已经快80岁了,但我仍然充满热忱,非常愿意为物联网的发展继续奉献自己一份心力。我相信,无锡在国家物联网建设发展中将扮演重要角色,做出卓越贡献!”

  不忘初心的从业者——普及!再普及!!让物联网应用惠及基层

  黄家祥在物博会分论坛上作了一场演讲,这是一个物联网行业飞速发展的大时代,但他始终认为,物联网应用技术应该更为贴近百姓生活,走进县城,走进农村——正如他的医疗云影像平台“万里云”志在惠及“千县万医亿户”。

 
9月16日,2018物博会物联网国际技术转移大会上,万里云医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CEO黄家祥演讲。(吴春霞/摄)

  作为这家企业的CEO,黄家祥认为,物联网技术绝不只是简单的“高科技炫技”,随着它广泛渗透到社会发展各领域,“造福民生”成为发展的核心目的。从业者应该认真思考和识别这些需求,“医学影像AI帮助医生提升了诊断效率,还在帮助医院的附属管理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例如完善患者病症资料、教学研究等。”

  高科技改变生活,理应惠及最广大的人群。黄家祥表示,不能忘记从业者的初心与坚持。

  立志投身行业的小青年—— 站在巨人的肩膀上,我背着责任

  李聪以志愿者的身份参与到2018物博会,他是江南大学物联网工程学院一名研二学生。在16日的物联网与智能制造高峰论坛上,李聪认真地记录着嘉宾演讲,眼神里透露着思考。

 
2018物博会期间,在新闻中心,李聪(左)和其他志愿者讨论工作。(蒋庆寅/摄)

  “我的研究方向是行人重识别,是一个比较精细化的人工智能课题,正巧这场智能制造高峰论坛是聚焦人工智能,对我的课题很有帮助。”

  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后继者可以更好地观察和参与物联网产业发展。他们的观察尽管稚嫩,却立下了更为无畏的目标。

  “现在一些AI(人工智能)研究课题停留在理论层面,没有落到实际应用中,我们学这个专业,有责任继续实验、继续研究。”李聪说。

  9月15日,在号称“物联网从业者狂欢之夜”的新技术新产品新应用成果发布会上,61项成果获得殊荣。李聪说,将来的他也要站上舞台。(物博会新闻中心 陈佳莹)

标签:发展;奉献;心力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