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物联网行业巨头为何看好无锡?与江苏省委书记座谈的他们这样说
2018-09-17 10:49:00  来源:北京西路瞭望  作者:倪方方  
1
听新闻

  9月15日,2018世界物联网博览会盛大启幕。当天上午举行的2018世界物联网无锡峰会上,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与参会嘉宾一同聆听,零距离感受世界物联网发展的最新脉动。

  当天下午,他还召集了一场小型物联网发展座谈会,问计业内人士。

  参会人士中,有尤政、李幼平、吴曼青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江苏物联网研究发展中心主任陈大鹏,还有浪潮集团、阿里巴巴、中国联通、远景能源等11家企业相关负责人。

  当无锡向世界发出“这个时代可以被称作万物互联的新时代”的呼喊时,如何把握战略机遇,实现物联网产业再进一步,这当中政府如何作为,尤其值得思索。

  座谈会气氛热烈,专家和企业家畅所欲言。大家都认为,这是一个创新最好的时代,无锡物联网产业朝气蓬勃,各类企业群雄并起。

  无锡为何能吸引行业巨头的目光?业内人士表示,无锡的物联网产业有龙头企业、有国家级平台、有重大项目、有人才、有标准,囊括了物联网发展的所有关键因素,所以才能如此欣欣向荣。

  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无锡物联网营业收入2437亿元,接近全省的1/2、全国的1/4;物联网从业人员突破18万人,企业超过2000家;牵头或参与制定现行50%以上的国际标准,累计实施应用示范项目300多个。

  娄勤俭认为,“越来越多的科研人才和物联网企业关注无锡、集聚无锡,开展技术创新,发展相关产业,说明大家都非常看好无锡物联网发展。”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参会嘉宾中不少人与江苏特别是无锡颇有渊源,有些人参与无锡的物联网项目,有些则随着企业扎根无锡。

  阿里云计算有限公司去年8月1日与无锡高新区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高新区物联网核心示范区提供技术与服务,共同打造世界级物联网示范项目。随后,阿里巴巴创新中心无锡高新区基地揭牌,为无锡的创业者提供苗圃、孵化、加速、成长、退出一条龙服务。

  “今天,我是代表无锡本地企业参会。”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库伟感慨地说,他已在无锡工作一年时间,无锡的氛围环境很好,他们与当地政府的沟通顺畅。他们愿意在无锡设立公司,也早把自己看成是无锡的公司。“目前,我们在无锡软件园有一个2000平方米的办公室,刚刚装修好,正在招揽人才。大家都非常兴奋地在无锡这块热土上创业!”

  阿里巴巴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既是阿里云创始人,也是雪浪小镇名誉镇长。此前,雪浪小镇与杭州云栖小镇在他手里缔结为姊妹小镇。他认为,无锡早在2009年成为国家传感网创新示范区,2015年又提出要坚定不移地发展先进制造业。“这让我看到了无锡的眼界、勇气和担当”。他还认为,无锡是发展智能制造的最优土壤。

  “北京西路瞭望”(微信号:xhrbbjxllw)注意到,作为清华大学负责校地合作的副校长,尤政多次来锡,积极推动清华大学与无锡在物联网、大数据领域的合作走向纵深。清华大学在全国有13个地方研究院,江苏就有3个,其中包括无锡的应用技术研究院。该研究院就是因物联网应运而生的机构,已在物联网领域、传感器技术等方面作出了不少贡献。“我去过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收到的反馈是3个满意,就是学校满意、地方政府满意、团队满意。”

  无锡与浪潮集团结缘已久。早在2016年,双方签署协议,浪潮集团投资55亿元,建设无锡浪潮大数据产业园、无锡浪潮大数据总部和研究院、“感知中国”大数据交易中心和众创空间+孵化器等。“浪潮把大数据总部设在无锡,很多应用将从无锡出发面向全国进行应用。”浪潮集团董事长孙丕恕认为,无论从物联网应用方面的发展,还是企业对物联网的需求,或是民众对物联网的认识观念,无锡都遥遥领先于其他城市。未来,浪潮的“云力”将与无锡的“物力”全面结合,构建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大数据创新生态圈。

  此外,与会的华润微电子、远景能源、华云数据、朗新科技都是无锡本土企业,他们在无锡厚植的物联网产业土壤上生根发芽,枝繁叶茂。远景能源是一家能源物联网巨头企业,该公司董事长张雷致力于培育能源物联网创新生态。

  “世界物联网发展看无锡。”娄勤俭说, 无锡已经成为我国物联网产业发展、技术研发的实际聚集地,这种技术和产业的集聚特征,使无锡已经走在物联网产业的前列,并必定能在物联网产业上有大踏步的发展。

  正如江苏省委常委、无锡市委书记李小敏在峰会上所说的,我们从没有像今天这样,对打造国内一流、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产业发展新高地充满自信,对走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前列充满希望,对建设世界格局中的无锡、现代化形态中的无锡充满憧憬。

  座谈会上,专家们为无锡物联网发展出谋划策,现场交流、互动频繁,会议气氛活跃。“迫切需要政府来牵头,搭建产业平台,建立一套产业生态。”专家提出,一个城市支持产业发展,最重要的是做好基础设施。大的互联网企业去开发核心技术,中小微企业在点上的创新发力,两相结合,才能让经济有活力。

  紧盯脚下,仰望星空。专家们表示,对江苏的发展满怀希望,希望无锡能率先突破物联网核心技术,实现各类企业万马奔腾的景象。

  “物联网的发展就是最具广阔前景的重大机遇。”娄勤俭说,我们要抓住这一重大机遇,更加重视对计算机、互联网本身技术的研究,更加重视泛在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更加重视物联网应用平台打造,更加重视原始创新、集成创新、颠覆性创新和交叉融合创新,充分激发创新活力、产业活力、生活活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大动力。

  最后,娄勤俭提出希望,我们要一起创造更好条件,把握战略机遇,坚定发展信心,张开双臂拥抱物联新时代,使无锡物联网技术和产业更好发展,走在世界前列。

  撰稿 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 倪方方/文 张筠/摄

  编辑 倪方方

  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时政新闻部出品

  欢迎转发 侵权必究

  版 权 说 明

  如需转载本公众号内容:

  1.须保持图文完整,拒绝任何形式删改;

  2.完整标注版权及本公众号ID、作者、二维码;

  3.未按此规定转载的,本公众号保留追究其法律责任的权利。

标签:无锡;联网;交汇点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