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聚焦 大会日程 主题分享 圆桌会议 创新传播 大会流影 VR视角 大咖寄语 精彩网信
中国江苏网 >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 > 大会聚焦 > 正文
1
网红你好!新时代“网红”为紫金峰会打call
2018-04-26 10: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唐颖  

  478558,@民警李建国的微博粉丝数在此基础上还在持续增加,凭借高质量出品的安全防范教育微视频而多次占领微博热搜的他,已吸引《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电视台、紫光阁等主流媒体官微 “点赞”。在他之前,常州 “阿汤哥说防范”、《“叶子警官”漫说防范手绘微视频系列》获评中宣部、公安部举办的首届公安网络正能量十佳,网络点击量超16亿。

  从政务新媒体到正能量“网红”需要几个步骤?用民警李建国来举个例子。2017年的7月17日,是“民警李建国”第一次“触网”的日子。由江苏常州新北公安分局推出自制系列网络短剧,以轻松幽默的方式,反映基层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安全防范宣传、接处警、侦查办案等工作中的酸甜苦辣。短短5分钟的视频,在让人开怀大笑的同时,也让孩子们明白了该如何营救落水者,防止发生连锁溺亡事故。该剧热传网络、获赞无数。李建国本人也迅速跻身警界“王大锤”,体验了一把当网红的滋味。在接下来的几集中,“中央戏精学院”毕业生李建国不改耿直本色,有创意得“蹭热点”,引来无数粉丝打call……一个政务微博走上了“段子手”的道路,看似简单,背后则凝结了常州警方的集体智慧。此次亮相峰会,颇具创新的李建国、政委、淑芬竞相亮相,并用时髦的抖音体“跨越山和大海”。

  凭借说防范视频走红的阿汤哥作为老牌网红,一招一式都自带流量,“谁说政务微博就得正襟危坐?行走的正能量,活体表情包”。警界网红@龙城捕快小汤,常州市公安局宣传中心民警汤彦杰。2015年初,阿汤哥主动把握新媒体传播规律,围绕人民群众人身财产安全问题,拍摄了“阿汤哥说防范”之“防盗”、“防扒”、“防骗”、“防拐”系列微视频,发布后引起网民极大关注,迅速红遍整个网络。视频中的阿汤哥讲得一手好道理、卖得一手好萌,表情夸张,动作幽默,网友们纷纷高呼“表情帝”、“不上春晚可惜了”。阿汤哥说防范深入人心,系列微视频点击量已经突破了10亿。对于此次紫金峰会涌现出的系列爆款h5,阿汤哥对rap版进击的新媒体小编大大的点赞,表示去操房举铁的时候要多听几遍。

  美女警花徐叶对创新传播的理解是“走心就好”。凭借手绘消防视频爆红网络,徐叶是动漫粉、二次元。漫画,对徐叶来说是一种陪伴。小时候拉着妈妈的手跑到书店,找到一本自己喜爱的漫画小人书,便是最有滋味的事儿了。就这样,一本书一本书摞起来,家里的漫画小人书已经屯了好几百本。“里面我最钟爱的是哆啦A梦,动画片还没有拍出来的时候,我已经集齐了所有漫画书。”徐叶说,没想到的是,她现在可以把兴趣带到工作里。她全程以画漫画的形式表现消防知识,幽默的语气和生动的表现形态,目前,已经有400万的点击率。乘坐南京地铁的同志也发现,该漫画已经在地铁里滚动播放,吸引了许多乘客驻足观看。

  公安网红现象的诞生,导致现在很多网友一来常州,去的第一个地方竟然就是公安局。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要求的那样,“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提高通过互联网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本领。”常州众多政务新媒体的“网红化”和IP化,不仅重塑了亲民、诙谐、负责的自身形象,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达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成为走群众路线的网络化成功实践。

  记者 唐颖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圆桌会议
主持人
胡翼青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访谈嘉宾

俞 斌 ---- 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

张 凌 ---- 澎湃新闻互动新闻运营中心总监

陈炳山 ----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首页编辑部负责人

何可一 ----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事业部主任

               (兼)网络电视台总监

大咖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