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会聚焦 大会日程 主题分享 圆桌会议 创新传播 大会流影 VR视角 大咖寄语 精彩网信
中国江苏网 > 紫金网络传播创新峰会 > 大会聚焦 > 正文
1
“江苏有戏”这三年,这些美好而温暖的瞬间,感恩有你
2018-04-25 16:3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美好生活,文化相伴。走近交汇点新闻“江苏有戏”频道,跟我们一起来体验苏风艺韵,文化之美。

  早在2015年,“江苏有戏”就伴随交汇点新闻APP的上线而开启了媒体融合之旅的全新尝试。

  “江苏有戏”由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负责运营。在近三年的媒体融合实践中,“江苏有戏”策划开展了“新华书房”“寻找最美劳动者”“艺术公开课” “大家说画”“年俗七日谭”等一系列新媒体项目,许多朋友加入了进来,跟我们一起体验文化和艺术之美。

  跟着“江苏有戏”,你可以深入到各个文化现场。“江苏有戏”与新华日报文化报道资源无缝对接,文化新闻部记者采访到的第一手文化新闻资讯,都会第一时间在“江苏有戏”栏目上进行发布。

  “江苏有戏”在原创内容上深度耕耘,其中原创内容稿件数量接近一半,坚持以优质原创内容吸引读者。

  “江苏有戏”与新华日报《人文周刊》形成全媒体互动,读者扫描报纸上的二维码,就可以用手机进行全媒体阅读,享受文字、图片、视频等多维呈现。其中,“新华书房”是由江苏新闻出版广电局、省全民阅读办、新华日报联合打造、江苏有戏推送制作的全媒体阅读品牌,每季度向读者推荐10本好书,已成为具有行业影响力的阅读品牌。

  最近,“江苏有戏”还策划推出了“记者笔记”新媒体栏目,由各位记者撰写新闻人人生中的经历与感想,让读者了解新闻背后不为人知的故事,好几次都在微信朋友圈引发了刷屏。

  这两年来,“江苏有戏”结合新媒体平台的传播效应,开展了多项线上线下互动的活动和策划,让“江苏有戏”在用户中积攒了大量好评和美誉度。

  评选“十大最宜兴文化符号”,“江苏有戏”组织网友看宜兴。

  在江苏文化艺术节、紫金京昆艺术群英会、第八届中国京剧艺术节、第三届中国歌剧节等重大文化活动中,你都能看到“江苏有戏”的身影,积极组织观众参与互动,让百姓更加亲近艺术。

  2016年,“江苏有戏”发起了网络活动《十大“最宜兴”符号等你来投票》,组织幸运网友们开启了他们的“最宜兴”之旅,让大家感知美好江苏。

  “寻找最美劳动者”向劳动者致敬。

  2017年,“江苏有戏”推出“寻找最美劳动者”征图(文)大型公益活动,邀请广大群众用镜头发现劳动之美,向劳动者致敬。积极传播社会正能量,是新媒体应有的社会担当。

  老报人晓庄与照片中的“小铁梅”见面。

  2016年,“江苏有戏”策划推出“新华日报八旬老记者找人”系列报道,寻找当年摄影图片中的主人公,线下千万读者、热心人士纷纷加以援手,引起线上线下强烈共振。

  网友在紫砂博物馆领略宜兴7000年制陶史。

  文博记者王宏伟带领数百名读者走进博物馆。

  现在,“江苏有戏观众群”线上线下非常活跃。资深文博记者王宏伟定期担任义务讲解员,先后带领数百名读者走进博物馆,让读者领略江苏历史底蕴和文化风采。另外,“江苏有戏”粉丝群定期为读者提供演出票、电影票,诠释着文化与生活的新风尚。

  关注全民阅读,“江苏有戏”主办“新思路讲坛”。

  原创自制视频节目,一直是“江苏有戏”是一大特色。

  文+视频,已经屡屡成为我们新闻采访的“标配”。在新闻呈现中,“江苏有戏”打破了传统新闻报道“不闻其声、不见其人”的文字呈现方式,采取文字、图片、视频相结合的形式,让读者更加形象直观地了解新闻内容。

  今年春节,“江苏有戏”策划的《年俗七日谭》走上街头采访。

  跨界,让新闻的面貌越来越轻松。2018年春节期间,“江苏有戏”策划了一系列《年俗七日谭》栏目,街头采访普通市民,勾连人文底蕴,呈现方式传统又时尚。

  《大家说画》艺术普及视频,江苏省美术馆馆长徐惠泉担任主讲人。

  这两年来,“江苏有戏”打造“艺术公开课”,邀请艺术名家录制视频,带领观众身临其境地体验艺术,普及推广艺术教育。 “江苏有戏”与江苏省美术馆合作的“大家说画”,邀请省内外知名艺术家、艺术评论人讲解、导览优秀展览,普及艺术之美,点亮文化之心。

  一路走来,我们更感激的,是你们对我们的陪伴。三年来,有情、有趣的审美生活,在这里徐徐展开。接下来,我们还会一起前行,尽赏风景。

  文: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 顾星欣

  视频策划:新华日报社全媒体文化新闻部 王慧

  视频制作:实习记者 林惠虹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圆桌会议
主持人
胡翼青 南京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
访谈嘉宾

俞 斌 ---- 浙江在线副总经理、副总编辑

张 凌 ---- 澎湃新闻互动新闻运营中心总监

陈炳山 ---- 交汇点新闻客户端首页编辑部负责人

何可一 ---- 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新媒体事业部主任

               (兼)网络电视台总监

大咖寄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