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历史还需讲好故事
2018-04-02 09:02: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董晨  
1
听新闻

  3月30日-31日,由省文化厅、省旅游局支持,中国江苏网主办的“文旅融合看江苏”全媒体主题报道活动先后走进南京、无锡、苏州,感受“诗与远方”在“大美江苏”如何水乳交融。

  对一个景点而言,将已有的传说故事再加工,讲给游人听并不难。难能可贵的是,“无中生有”,把一个“看起来和你无关”的故事,讲得让人流连忘返。“无中生有,不是胡编乱造。拈花湾的成功,是灵山景区文化特色一脉相承的结果。”拈花湾文投公司总经理陈琪解释说,“从灵山大佛到梵宫,再到拈花湾,这几个相邻的景区都以‘禅文化’为主打,但景点与景点之间,却做到了和而不同,各有各的特色。”

  旅游市场正处于从观光旅游到休闲旅游的转型期,拈花湾正是把准这样的时机,把“禅文化”进一步演变为简单、快乐、健康的生活方式,让游客在这里找到不同寻常的文化体验。

  文旅融合,不仅仅是两个名词的结合。在宜兴,记者一行感受到,这里打造的旅游体验,已和文化密不可分。

  阳羡贡茶院,是当地的一家茶文化综合体,由一家建于1958年的国营老茶厂改建而来。站在炒茶的锅前,上海游客洪鑫然按照炒茶师父的指点,搓、揉、捏……一系列标准手法下来,茶香就这样飘荡在车间里。窗外,抬眼望处便是唐贡山,那是宜兴在唐代出产贡茶的地方。历史,就这样在不经意间,和现代生活融为一体。这样的一趟旅游体验,自然让游客感到“有文化的底蕴,更有历史的厚度”。

  “清明节期间,我们贡茶院将推出采、制、品精品主题旅游,让游客自己采茶、制茶,品尝自己制作的阳羡茶,从中感受茶文化的博大精深。”贡茶院“掌门人”贾晶超探索将文化与旅游深度结合,打造文旅融合的创新之地。“人们在旅游中探知文化的诉求,这与贡茶院的未来规划不谋而合。”

  来到紫砂之乡,动手做一把“私人订制”紫砂壶更是不少游客的首选。在离贡茶院不远的篱笆园深氧墅酒店,杭州游客丁一凡边捶打紫砂泥边对记者说,“美景之外,这些文化项目的体验,更能让我们触摸到这个地方心灵深处的脉动。虽然只是做把壶,但师父会和我们说历史、话茶艺,这样的旅游体验值得点赞。”

  走在苏州平江路上,白墙青瓦的古建筑林立平江河岸两侧,脚下静静流淌着穿越千年的河水,一幅江南水乡的画卷诉说着古城的岁月静好。姑苏区副区长郁明华告诉记者,姑苏区政府主打修旧如旧,对街巷进行保护改造。沿街不少老宅已变身酒吧、饭店,但外表并不张扬,悄悄掩隐在木制门板之下,乍看起来与普通民居并无二致。

  触摸城市的美好,需要身临其境才能感知其文化遗产的精髓。苏州古城保护专家阮湧三认为,正是因为坚守当初的美好,才让古城苏州有了今天的独特魅力。“让传统文化在摩肩接踵的人群中广为流传,才是文旅融合的目的所在。”

  本报实习生 殷 婷

  本报记者 董 晨

标签:
责任编辑:韩震霞 崔欣
下一篇
点我回到页面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