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江苏网络社群大会 > 情暖江苏 > 正文

0

交汇点响应2017情暖江苏网络公益

来源:交汇点   2017-05-23 17:11:00

  2017“情暖江苏”网络公益 活动开展以来,得到全省积极响应。4月23日全民阅读日,交汇点联合老崔茶馆,邀请南京师范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俞香顺教授解读唐诗宋词里的金陵往事。“无情最是台城柳,依旧烟笼十里堤。”“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据了解,俞香顺教授作为唐宋文学博士,研究方向为中国古典诗词、中国花卉审美文化,著有《中国荷花审美文化研究》《中国梧桐审美文化研究》《红楼梦花卉文化及其他》《中国文化植物经典读本?荷》《传媒?语言?社会》等,在《文学遗产》《江苏社会科学》等发表论文50余篇;主持国家、省级项目多项;获得霍英东教育基金会青年教师奖、南师大“教书育人奖”。

  “李商隐说,三百年间同晓梦,钟山何处有龙蟠?杜牧说,商女不知亡国恨,隔江犹唱后庭花。刘禹锡说,王濬楼船下益州,金陵王气黯然收。李白说,凤凰台上凤凰游,凤去台空江自流。每一位文人一想起金陵就要感叹往事,金陵王气渐成了怀古诗中的常用桥段。那时“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那时“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那时有着“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的童趣。”活动现场,俞教授引经据典,妙语连珠。一段段与南京相关的诗词典故信手拈来。不时引发与会听众的热烈掌声。

  两个多小时的讲座结束时,现场听众似乎仍沉浸在古诗词的幽美意境中,琢磨字雕句琢的韵味。不少听众纷纷向交汇点记者表示,希望今后多一些类似的公益宣传活动,多邀请些专家给大家开开眼界,长长见识。

标签:

责任编辑:许珵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