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在江苏书展首发
2018-07-16 14:46:00  来源:苏州城事  
1
听新闻

  7月16日上午,全国首套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STEAM教育配套教材《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在第八届江苏书展上正式首发,全新的教材,将给孩子们的学习带来全新的体验。首发仪式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民进中央副主席、中国教育学会第八届理事会学术委员会顾问朱永新,对基于人工智能的STEAM教育与中小学课程改革进行了详细解读。

  苏州大学出版社携手圣陶教育出版的“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是首套以“人工智能”为主题的STEAM教育配套教材,也是国内中小学STEAM教育改革的一次突破性成果。“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是为中小学生量身定制的类别齐全、板块式呈现的STEAM课程配套教材体系。

  与其他传统教材不同,“中小学人工智能系列丛书”强调以“ 手脑结合”为主要学习方式,充分发挥学习者的想象力和创造力,让学生从系统角度接触、认识、学习人工智能,培养逻辑思维能力和创新能力。

  STEAM教育是集科学(Science)、技术(Technology)、工程(Engineering)、艺术(Art)、数学(Mathematics)多学科融合的综合素质教育,是一种新兴的教育理念。近年来,随着互联网和大数据信息技术在全社会的普及,国家对STEAM教育的开展愈加重视,全球对于加强人工智能技术基础教育的呼声越来越高。2015年9月,教育部发布了《关于“十三五”期间全面深入推进教育信息化工作的指导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探索STEAM教育、创客教育等新教育模式”。

  教材以“设计思维”为核心,通过创客教育及STEAM教育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确保每一位教师都能够掌握专业的教学方法和技能,也确保每一位学生都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起点和发展方向。课堂以“解决问题”为基础,综合考虑了不同学龄段学生的能力差异,引导他们通过合作共同解决难题,并在这一过程中培养综合能力,为其未来发展打下良好的基础。这套教材的问世对于中小学人工智能课堂的建设有着重要意义,也将为培养我国新一代人工智能高端人才提供重要支持与帮助。

  对“幼儿园抢跑”现象,朱永新认为:“教育是有规律的,学前教育更应该在自然中学习、在玩中学习。过早地把小学的东西提前去教育,那么这样整个教育的顺序就乱了,孩子们进去小学以后,他们的好奇心和对知识的探索就下降了,这样学习就会有很多障碍。更多的还是应该回归孩子自身的个性,帮助他自主去建构学习兴趣。”朱永新认为,目前教育变革正在经历特殊时期,

  未来的教育是不分校内校外的,应该打通各种教育机构,让学生有主动的选择权,有学习的个性化、定制化,这才是未来教育的样式。

标签:
责编:黄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