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书展大咖云集 敬一丹、李好、韩青辰与读者交流又交心
2018-07-16 10:01:00  来源:荔枝网  
1
听新闻

  7月14日,“第八届江苏书展”的第二天,敬一丹、李好、韩青辰等大咖走进书展,和读者进行面对面交流,分享创作心得。

  1700多封家书68年时光敬一丹带你找回初心

  2015年,著名主持人敬一丹以一部《我遇到你》为职业生涯做了一个小结,也成功从主持人转型为作家。时隔三年,在“第八届江苏书展”敬一丹带来了新书《那年那信》,和大家分享写作心得。

  《那年那信》

  《那年那信》记录收藏了1700多封家书,跨越68年时光,承载了五代人的痕迹,是一部“家世”式的成长记录。全文共30个篇章,以“信中信”的方式与四世同堂大家庭后代交流,引出信的故事。从1950年的情书,到2108年的“微信控”,不同年代的气息渗透其中。“这本书的原创是父母,家人是作者,我只是编辑”。敬一丹表示:“写这本书是希望我的女儿能看到爷爷奶奶、爸爸妈妈一路走来的经历,家里一代一代人留下的痕迹。一个人回头看看自己一路走来的脚印,痕迹,这样往前看的时候才能更清楚。”

  敬一丹接受采访

  书中还有38副插图,每副插图背后都有一个温情感人的故事。对此,敬一丹表示现在是读图时代,画比文字更感性、更直观,更立体。在现场敬一丹和大家分享了几个插图故事,其中最令人动容的是“图书馆的角落”。在少女时期,敬一丹经常会去家附近的图书馆看书,那个年代书籍非常少,图书馆里有一些美术作品,那些半裸的人体,让她在看的时候如做贼般羞涩。现在回想起来,她认为少女时代应该是在阳光下走进这些作品的,不应该那么别扭。“在我们那个年代是遭遇书荒的,所以一直到现在我只要看到书,特别是像今天这样书海般的展会,就会觉得特别幸福。”

  在互动环节,有一位年轻的读者问到该如何用文字记录生活,敬一丹表示现在记录的方式很多,她本人并不排斥新的方式。但有些人生重要的节点比如结婚、生子、择业等如果用文字记录下来,就会更有仪式感,这比随便发一个朋友圈,更有温度。

  《好好看世界》如何选择世界名校的二十四章经

  今天下午,江苏卫视《一站到底》主持人李好现身书展,令人惊喜的是他这次不是以主持人的身份,而是为读者带来了一本新书《好好看世界》。

  李好接受采访

  《好好看世界》集合了《一站到底》五期“世界名校争霸赛”34位精英学子。他们以自身的经历讲述在海外漂泊求学时开心、辛酸和迷茫的时刻,可以说是一部纸质版的青春纪录片。作为一名知名主持人,为什么会“不去正业”去出书呢?李好笑着表示:“在舞台上很多选手的故事无法完整展现,我们想把这些有温度、有态度的背后故事传递给大家,让有些在迷途中的学子通过在这本书获得力量,寻找到新的方向。

  在分享会上,李好特别介绍了《好好看世界》“未完成”的概念。“这本书有408页,每页都有一些留白,我自己手写了很多关于故事的体悟和心得。每位读者拿到书,如果这个故事能引起你的心灵共鸣,就可以把想表达的话写在留白页上,拍照发到指定的邮箱,在下一版印刷里或许就会加入你留下的话和心中的故事。”李好表示:“这是我们提出的‘未完成’概念,也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互动体验,让这本书永远都在进行时。”

  蒲熠星

  彭雪茹

  分享会上,《一站到底》人气选手蒲熠星、彭雪茹惊喜现身,分享自己的留学故事以及奋斗历程。江苏卫视《一战到底》节目组在活动中安排了现场答题环节,小组胜出者向“站神之神”蒲熠星、“速度女王”彭雪茹发出挑战,多位选手脱颖而出,收到了节目组准备的惊喜大礼。

  韩青辰现身作品分享会希望用作品致敬英雄

  本届书展不仅设有超大规模的亲子阅读馆,而且亲子阅读馆有专门的舞台区,主办方还准备了适合小朋友坐的矮的观众席。14日下午,著名作家韩青辰在书展亲子阅读馆举办“我心飞翔”系列分享会,近百名老师和学生前来参加。

  韩青辰

  韩青辰谈起自己的获奖作品《因为爸爸》。这本书动用了她从警近三十年的全部积累和情感,以两位真实英模——靖江市公安局张金文和南通市公安局查报站民警尤建华——为原型,讲述了两位英雄以热血之躯守护人民的事迹,同时她也把视角聚焦在了这个不被人注意的群体的“遗孤”身上。她谈到了与张金文的儿子张果果的两次拥抱,在张果果失去爸爸一年后,她发现这个孩子已经因为承受了太多这个年龄不该承受的东西而变得僵硬、呆板。

  读者上台分享

  三位来自常州、无锡等地的小学老师,也上台分享了对《因为爸爸》这本书的阅读感想,他们认为,描写当下英雄的儿童文学比较少见。《因为爸爸》通过主人翁“金果”的视角去观察生活,反思生命,能够激发每个孩子心中最珍贵的爱他人、爱民族、爱祖国的情怀。

标签:
责编:黄琰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