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2018盐城市财政交出“亮眼”成绩单
2019-01-10 16:55:00  来源:盐城新闻网  
1
听新闻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支柱财源减收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深入施行积极财政政策,打好夯实财政保障能力、支持经济创新驱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打造共享民生等多套“组合拳”,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民生投入578.6亿元,同比增长5.6%;

  及时拨付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资金25亿元;

  设立12支政府引导基金,带动社会资本投资97.9亿元,有力助推企业发展;

  ……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克服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支柱财源减收等多重不利因素影响,深入施行积极财政政策,打好夯实财政保障能力、支持经济创新驱动、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预算管理改革、打造共享民生等多套“组合拳”,有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强富美高”新盐城建设作出了积极财政贡献。

  支持民生事业发展,着力增进人民福祉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今年以来,市财政局严格落实国家、省及市各项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政策,加大财政资金支持力度,鼓励和引导各区加快新一轮棚户区改造和公共租赁(廉租)住房建设,确保市政府为民办实事工程的顺利实施。目前,市区新开工安置房4357套,基本建成安置房2771套(含货币补偿1315户),实施征收拆迁9863户,面积达150.48万平方米,有效改善了人民群众的居住环境。

  聚力支持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积极向上争取改善农民群众住房条件资金25亿元,并第一时间分配至各县(市、区),在苏北地区率先完成资金拨付。

  优先支持教育事业发展,保障各学校教育教学装备更新、校舍维修等项目在暑期完成。安排教育现代化专项资金2000万元、校舍维修经费450万元,用于义务教育标准化建设项目,加快推进我市教育现代化发展。按照“一校一品”的标准,有效保障串场河小学、文泽府邸小学等民生建设工程按进度序时付款,进一步推动教育现代化均衡发展,让每个孩子在同一片蓝天下享受优质教学环境。

  加快推进城乡医保一体化步伐,积极支持新农合和城镇居民基本医保制度整合,加快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异地就医住院医疗费用直接结算工作。“在做好省内异地就医联网结算的基础上,提前谋划,主动作为,加快推动跨省异地就医实时联网结算工作。按照时间节点要求,分步推进,精准发力。目前,市直、东台、盐都等12个医保统筹区已全部与国家异地就医平台联网,市中医院、市第三人民医院等16家定点医疗机构成为全国异地就医联网结算医疗机构。”市财政局社保处负责人介绍。

  提高城乡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以县(市、区)为单位在苏北率先实现居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城乡一体化。在足额保障就业扶持、居民医保、基本公卫等财政投入基础上,进一步提高特困人员供养、上世纪六十年代初精简退职老职工、孤儿和困境儿童等特殊人群生活保障标准,保障水平均居苏北前列。扎实开展托底救助工作,会同民政部门继续做好民生三项保险相关工作,精心测算2019年度托底救助民生三项保险的资金需求,对民生三项保险的提标水平提出合理建议。

  此外,与民生相关的PPP项目也在扎实推进。市财政支持加快新水源地及引水工程PPP项目实施,获得省PPP项目落地奖补资金1640万元,争取中政企PPP基金2.4亿元,公司资本金11.28亿元全部到位,项目主线建成通水;配合做好市区快速路网三期PPP项目合同签订工作,项目全面开工建设;静脉产业园配套工程PPP项目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通过政府采购选择大吉联合体为中标社会资本。市区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顺利入省项目库,目前全市累计入省库项目43个,总投资724亿元,其中18个项目已落地实施。

  积极支持精准脱贫,防范化解重大风险

  市级安排扶贫资金9524万元,其中预算安排专项扶贫资金1500万元,扶持村级集体经济2500万元;经济薄弱村干部工资报酬补助2820万元,绿色扶贫600万元,扶贫重点片区开发阜宁桃花源项目600万元,后方单位支持1504万元;

  ……

  尽管市财政财力增长压力较大,我市一直坚持多渠道增加扶贫开发投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贵在精准、重在精准、成败之举在于精准。”市财政局紧紧围绕“精准”二字做文章,精准使用扶贫资金,精准扶贫到户资金和项目载体带动农户收益,一律通过农户“一折通”直接打卡发放,实现资金直达;精准安排扶贫项目,组织低收入农户因户制宜申报增收项目,逐级审核把关,指导项目实施;精准管理扶贫资产,制定完善扶贫资产管理办法,加强扶贫资产管理,完善权属界定和产权登记,增强扶贫项目可持续性,确保扶贫资产不流失,确保资产收益足额分配给应享受的主体。

  积极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专项行动,对2016年以来的扶贫项目实施和扶贫资金使用情况开展专项整治,查纠扶贫领域贪污侵占、行贿受贿、虚报冒领、截留挪用、滥用职权、以权谋私等问题。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2018年市直安排污染防治资金3400万元已经下达到项目,2018年度省级环保引导资金(土壤污染防治部分)已下达各地,省级环保引导资金分配项目正在组织专家评审,初步拟定水环境区域补偿连续达标奖励资金拟分配方案。

  严格把控政府债务管理。研究出台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实施方案,提出一般公共预算安排、出让城市经营性土地、统筹土地占补平衡指标交易收入、处置有效资产化债等8条化债路径和“3个20%”的硬性要求;加快存量债务置换,市财政预算安排10亿元用于公益性项目回购和存量债务化解,向省争取政府置换债券46亿元,市直存量债务置换率达100%;争取新增债券额度170亿元,总量和增量保持全省领先;加强债务风险监控,组织专项督查和通报,压实各地主体责任,督促规范政府举债融资,防范化解债务风险。

  发挥基金撬动作用,助推民营经济发展

  政府产业基金投资3.74亿元,促成总投资15亿元的阿特斯3GW电池片项目在市开发区落地;投资3亿元,助力捷威动力工业公司在市开发区5GWH动力电池生产线项目建设;投资5000万元,组成2亿元的SPV,促进润阳2GW高效太阳能电池片二期项目在市开发区建设;投资4000万元,促成云之端网络一站式全套解决方案项目入驻城南新区大数据产业园。

  近年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市财政局全力服务“产业强市”战略,积极探索“财政+金融”发展新路径,在发挥“资本链+产业链”功能,支持重大项目招引落户的同时,着力建立健全财政支持民营经济发展长效机制,把支持民营经济发展作为财政部门服务企业、服务经济发展的重要内容,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降低资金成本,缓解融资难题,按照“政府引导、市场运作、科学决策、防范风险”的原则,设立一批政府引导基金,充分发挥基金引领撬动作用,促进民营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记者了解到,截至目前,市财政引导设立12支产业基金,总规模260亿元。盐城科创投资基金、PPP项目支持基金正在推进组建,基金规模分别为10亿元。基金协议投资项目48个,其中基金投放资金26.58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97.9亿元。2018年投资项目15个,投放资金13.77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资39.63亿元。在投资企业中,华生基因、星月测绘等8家企业挂牌,瑞孚信等3家企业接受上市辅导。

  “目前,我市产业投资基金从运行管理、项目招引、转型升级、科技创新等多个方面,已全力接轨上海,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市财政正积极推动设立科创投资基金,助推产业转型升级;设立PPP基金,支持市‘三治三化’等城市基础设施及民生工程,服务盐城绿色转型、绿色跨越。”市创投公司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市财政积极响应“两海两绿”路径新要求,积极承接上海创新资源和高端金融要素,打造区域基金高地。

  据了解,为了支持企业发展,推进“产业强市”,市财政还专门设立了“苏微贷”“苏科贷”“科技成长贷”“小微创业贷”资金池,鼓励和引导银行机构扩大对中小企业信贷投放,帮助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目前,财政设立的各类资金池规模已达4.48亿元。其中,“苏微贷”资金池规模为1.5亿元,为全省“苏微贷”最大资金池。“今年,我们又向省厅争取了2000万元无偿资金,加上配套安排2000万元,资金池规模有望达到1.9亿元。”市财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

标签:
责编:徒滢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