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激流勇进,跑出产业强市“宜兴速度”
2019-01-03 16:56:00  来源:无锡日报  
1
听新闻

  ■2016年8月,宜兴市委第十三次党代会召开,提出深入践行“产业强市”战略

  ■2017年2月,宜兴召开企业家座谈会,提出“以贡献论英雄”导向

  ■2017年4月,宜兴召开首届企业发展大会,强化产业强市、诚信经营、加快发展导向

  ■2018年3月,宜兴召开第二届企业发展大会,出台《关于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表彰首批诚信示范企业

  ■2018年7月,宜兴市委第十三届四次全会召开,提出“争当高质量发展领跑者”

  ■2018年10月,宜兴首次召开高质量发展大会,200余名乡贤回宜共话发展

  一次次铿锵有力的生动实践,擂响了“产业强市”战鼓,跑出了宜兴经济发展“新速度”。新时代,新起点,宜兴聚力再出发,续写改革创新新篇章。

  重大项目接连落户激起产业发展“千层浪”

  【亮点直击】最近,位于开发区的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正式启动。该项目由天津中环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和扬州扬杰电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合资共建。值得一提的是,该项目将与建设中的宜兴大硅片项目配套,成为宜兴打造集成电路产业链、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重要一环。

  中环扬杰半导体器件封装项目的顺利启动,正是宜兴先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写照。据了解,该项目一期为建设塑封高压硅堆系列产品、小型化硅整流桥产线,预计2019年投产;2020年启动项目二期,建设半导体分立器件自动化生产线、集成电路封装测试平台,预计2022年投产。

  【全景扫描】大项目引领为宜兴产业强市锻造了“新引擎”。今年以来,宜兴上下按照“强骨骼、壮肌肉、丰羽毛”的要求,坚持项目建设龙头地位,全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眼下,19个参加无锡市首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的项目正在抓紧建设,142个宜兴市重大项目完成投资355.6亿元,其中121个项目在建。细数今年宜兴市级重大项目投资额、平均单体规模,分别较去年增长47.4%、16.9%;列入无锡重点项目投资额是去年的2.3倍、超50亿元项目个数占无锡大市比重提升至26.3%。

  创新驱动力攀升城市综合实力“加速跑”

  【亮点直击】在2018年度“无锡市高成长创新型企业50强”榜单中,位于开发区的无锡帝科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名列第2。随着业绩的爆发式增长,今年以来,这家科创企业的创新活力不断显现。5月,该公司协助客户创造了超高效单晶PERC叠瓦组件的世界纪录,前不久,其核心研发团队还吸引了数名电子材料领域的博士“加盟”。

  帝科电子依托自行研发的一种多元纳米材料的制备方法和含有该多元纳米材料的太阳能电池电子银浆材料技术,一举打破了国外企业在太阳能电池用正面银浆领域的长期垄断局面、填补了行业空白,是国内该行业的绝对领军企业。

  【全景扫描】在日前福布斯中国发布的“创新力最强的30个城市”榜单中,宜兴位居县级市第4位,科技创新已成为宜兴提升城市综合实力的关键支撑。今年,围绕提升产业集群创新水平、完善创新型企业培育机制等8个方面,宜兴出台“科技创新30条”,进一步释放和激发科技创新的潜能,宜兴高新技术企业申报数创历年来最高。

  做优营商“软环境”撑起发展“硬筋骨”

  【亮点直击】去年4月,无锡中环应用材料有限公司项目签约落地,仅仅用了5个月时间,就完成了厂房建设和设备订购;当年9月,开始安装调试设备,2个月后就开始试生产。

  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中环速度”究竟是如何炼成的?中环应材党支部书记齐进青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切得益于宜兴日益优化的投资环境、高效的政务服务。去年项目正式签约后,项目所属地经济技术开发区迅速与相关部门进行对接,经信、发改等部门为项目前期的审批、论证等环节积极提供便利。在去年10月进行的环评阶段,宜兴就提前安排相关专家进行全面对接。

  【全景扫描】“店小二”式的服务保障了项目的快速推进,除此以外,宜兴在政策撬动、营商环境打造上也是可圈可点。去年,宜兴设立初始规模为50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除了直接补助外,更采取了“拨改投”等创新方式,重点支持新上产业项目、企业兼并重组和盘活利用闲置资产、重特大产业项目三大类,从而撬动更多的社会资本向实体经济汇入。今年,宜兴又从项目投资、科技创新等10个方面入手,安排奖励资金5亿元,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新突破、新创新。围绕“3550”改革目标,宜兴制定出台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见面审批改革等意见,全面推广模拟审批、并联审批等办法,宜兴的投资环境、发展环境更加温暖、更为优越。(蒋梦蝶)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