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宿迁国际“朋友圈”不断扩大
2019-01-03 10:49:00  来源:宿迁网  
1
听新闻

  宿迁网讯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

  去年是江苏国际友城40周年,也是宿迁国际友城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的一年。经全国友协、省政府批准,宿迁与比利时特姆塞市、罗马尼亚奥内什蒂市,沭阳县与塞尔维亚丘普利亚市,正式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同时,宿城区与罗马尼亚特什纳德市缔结友城一事也已获得全国友协批准,从而使全市的国际友城数量增至9对。

  从经贸到人文,从官方到民间,从人员往来到项目合作。近年来,全市外事工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服务全市对外开放大局,着力发展国际友城。经过努力和探索,现如今,宿迁与国际友城之间已建立了同心同向、共谋发展的合作基础,走出了一条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发展新路。 

  友城数量实现倍增 

  近年来,宿迁外事工作牢牢把握“一带一路”契机,坚定不移地抓好友城工作,不仅市级友城增长至7对,且新增2对县级友城,友城布局进一步优化。

  2017年,特姆塞市、奥内什蒂市代表团先后访问宿迁,与我市在经贸、体育、教育等领域达成合作意向,外方议会对此也高度重视,在认真讨论后,赞成与宿迁建立国际友城。在此基础上,去年初,经市政府五届二十二次常务会议研究同意,市五届人大常委会第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我市与特姆塞市、奥内什蒂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的议案,随后报经省政府、全国友协批准。同时,在市级友城工作的带动下,去年7月,沭阳县与丘普利亚市正式缔结国际友好城市,特什纳德市访问宿城区期间签署《建立国际友好城市意向书》。市、县区国际友城工作同时取得突破性进展,对于推动我市对外开放有着重要意义。在去年江苏国际友城40周年纪念活动上,沭阳县友城丘普利亚市是受邀参会的全省唯一一个县级友城。

  在我市的友城中,宿迁与德国诺伊维德市、新西兰因弗卡吉尔市的合作是特别值得书写的一笔。双方在经贸、文化、教育、体育等领域达成多项合作成果,2016年和2018年,在中国国际友好城市大会颁奖仪式上,诺伊维德市、因弗卡吉尔市因与我市交流合作取得良好成效,先后荣获“对华友好城市交流合作奖”。

  目前,我市正在推动与加拿大安纳波利斯市、日本喜多方市、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市、美国芳塔那市等城市的交流合作,加强与瑞士、捷克、匈牙利、法国、美国、坦桑尼亚等国家相关城市的友好对接,遴选愿意与宿迁友好交往、产业合作等匹配度高的城市,着力扩大宿迁的国际“朋友圈”。

  经贸合作“加速度” 

  树立“外事+经贸”理念,不断推动经贸交流合作。

  先后与各县区、各职能部门密切协作在德国、英国、日本以及香港、澳门等国家和地区举办专场投资环境推介会,邀请中国留德学者计算机学会、捷克中亚商会、奥中商业协会、保加利亚国际关系协会等多批经贸代表团访问宿迁,与园区、企业开展面对面交流。通过加强与印度、乌兹别克斯坦、尼日利亚等国家驻沪领馆、相关商协会和相关城市的友好联系,助推精科公司、玖久丝绸、神龙家纺等一批企业境外投资和开拓市场。

  文化搭台,经贸唱戏。联合印度驻沪总领事馆,举办中国宿迁印度文化周暨商务与投资论坛等活动,邀请印度工业联合会、拉森特博洛有限公司等访问宿迁,与宿迁企业家互动交流。

  利用2018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绿色建材论坛、生态四项公开赛等全市重大活动平台,积极邀请外宾参会交流,做好外事翻译、礼宾礼仪和接待工作,积极促成合作成果。2018中国宿迁绿色产业洽谈会期间,安纳波利斯市、日本友城南萨摩市和韩国友城青松郡代表团齐聚宿迁,与我市就经贸、教育、文化等领域合作进行洽谈,分别签署了《国际友好城市意向书》和《进一步加强友好交流合作备忘录》,其中,安纳波利斯市还在我市成立了交流中心,更好推动双方务实合作。

  交往领域不断延伸 

  通过搭建平台、举办活动、邀请来访、主动拜访、宣传推介等方式加强友好联系,着力拓展对外交往空间。推动建设宿迁国际友好交流纪念林,目前已有20余个国家的重要外宾在纪念林内植下友谊树,建设经验被省友协在全省推广。

  配合市人社部门,引进德国“双元制”职教模式,促成中德职业技能培训鉴定中心正式挂牌成立,为华东地区首家,先后培训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和考官百余人。

  通过友城平台,邀请德国维拉音乐学院来宿专场演出,促成北威州环保部、南韦斯特法伦技术应用大学、诺伊维德市ISA集团、瑞士洛桑大学医药中心和沃州大学医疗中心分别就农村污水处理、健康养老、医疗卫生等方面与我市开展合作。牵线搭桥支持市体育局聘请新西兰友城教练来我市女子橄榄球队任职,成为首位友城“洋教练”;与门兴格莱德巴赫俱乐部开展足球培训,两名外教来我市执教。

  与教育部门,共同持续推动韩国、新西兰、加拿大、美国、德国等学校与我市宿迁学院、宿迁中学、宿迁实验学校、钟吾国际学校、宿迁苏州外国语学校、马陵中学等缔结友好学校,开展合作办学、修学、师生互访等交流合作,今年新增国际友好学校8对。

  在推动党际交往方面,宿迁先后接待柬埔寨人民党青年政治家考察团、坦桑尼亚革命党政治家考察团、印度尼西亚大印尼行动党和南非非国大全国执委研修班等团体访问我市,考察交流产业发展、基层党建、精准扶贫等做法,受到中联部和各团体的高度评价。

  广泛组织友城及国际友人、在宿外籍人士参加“洋笔书江苏征文大赛”、“友城绘”江苏省青少年国际绘画展等活动,并多次获奖,进一步密切了民间友好联系。

  在市外办的精心组织下,不同国家民众的交流互动超越了语言的隔阂,一次握手、一次考察、一场座谈......不断传递着相识、相知、相通的信息。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市外办将不断拓展对外开放空间,着重发挥好友城对友好交流的带动作用,提振精神、奋发作为,全力推动改革开放转向高质量,更好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祁小辉)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