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幸福港城:让梦想照进现实
2019-01-04 13:54:00  来源:连网  
1
听新闻

  【连网】(庄婷婷 王雅萱 董毛毛)深秋的港城,随处可见人们悠然自得地惬意生活:月牙岛三五好友相聚小憩,享受天然氧吧;宽敞明亮的图书室内,不少人徜徉在知识的海洋中;傍晚时分人潮涌动的广场上,伴随着欢快、婉转的音乐声,一个个曼妙身姿正在舞动……城市的温馨与快乐尽在其中。在这座宜居的城市里,人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幸福,写在每个人的脸上。

  2015年3月10日《连云港日报》报道:3月9日,央视财经频道播出《中国经济生活大调查2014—2015》数据发布晚会,连云港市入选“全国十强幸福城市”,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三。在大调查的104个城市、300个县的样本中,居民幸福感最强的5个省会城市和5个地级市分别是:安徽省合肥市、山西省太原市、海南省海口市、湖南省长沙市、河北省石家庄市、山东省泰安市、辽宁省辽阳市、江苏省连云港市、河北省衡水市和安徽省黄山市。

  40年来,港城人民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一座生态、宜居、绿色的幸福港城正在崛起,港城百姓用自己的生活诠释了幸福、安居。

  ■ 80后“土著”刘美萍谁不说俺家乡好

  1985年,刘美萍出生于海州区网疃村,是个土生土长的港城女孩。生于斯长于斯的她亲眼看见了家乡的巨大变化,忍不住竖起大拇指说:“谁不说俺家乡好!”

  在刘美萍的记忆里,儿时的生活略显苦涩却别有一番滋味。2000年,刘美萍所住的网疃村被列入“棚户区”旧城改造计划范围,改造后的村庄道路宽敞笔直,她们一家也住上了三室一厅的小区楼房,住房条件得到了极大改善。

  “尽管我们这以前是农村,但现在完全享受着城市配套的便民服务,在家门口的村委会就能办理养老、医疗等业务。节假日,我们乘坐BRT,一路畅通,逛逛街、吃吃饭,或是骑着公共自行车,欣赏沿途的山山水水,领略城市的变化,觉得生活真的很幸福。而我曾经就读的小学,经过多年的发展已成为市重点小学,有一流的现代电教化配备,足球场、篮球场、孔望书院、艺术社团活动中心……我每天送儿子走进园林般美丽的校园,都特别欣慰。”刘美萍开心地说。

  最让刘美萍切实感到幸福的是各项惠民政策的落实。以前,养老、医疗保险与农村人沾不上边,而现在,村里的农民都买了养老、医疗保险。各种惠民政策,让他们的生活变得更有保障。

  ■ “新港城人”金亮爱上这座城

  去年,32岁的金亮获得了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已经在港城生活多年的他是个不折不扣的“新港城人”。读书、工作、成家……金亮几乎所有的人生大事,都是在港城完成的。

  “我和连云港的缘分要追溯到大学时代。”金亮笑着说。2002年,金亮离开家乡泰州,来到淮工就读材料化学专业。“记得刚来时,我对这里的第一印象是很干净,人们也很和善,让我丝毫没有在他乡的感觉。我很快就融入了这里的生活。”

  本科毕业后,金亮考取了东华大学研究生,如今在中复神鹰碳纤维有限责任公司任副总经理。作为公司核心技术开发人员,金亮参与实施了多项国家发改委的产业化项目以及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取得了4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与4项实用新型专利授权,另有6项国家发明专利已在受理审核中。

  “我是淮工培养出来的。在那里,我发现了自己对材料学的兴趣,也确定了自己今后的发展方向,更重要的是我深深爱上了连云港。”提起母校和港城,金亮满怀深情。所以,研究生毕业后,他不仅自己回来了,还把同是研究生同学的女朋友带了回来。

  和很多年轻人一样,当年刚工作的金亮在为婚房发愁。正在这时,他得知我市有人才房政策,满足条件者可以以低于周边房价的价格申请人才安置房。“这对我来说太及时了,我们夫妻俩都是硕士,完全符合条件,按照规定申请了140多平方米的人才房,当时总价不到四十万元,小区位置也不错,周围公园、学校、菜场等配套设施齐全。连云港的引才环境非常好,让我们对这座城市产生了归属感、留恋感,将个人发展与城市命运紧密相连,与港城共同奋斗、共同进步。”

  如今,金亮夫妻俩在港城已经生活了10年,有了两个活泼可爱的儿子。对他们来说,港城已经成为他们的第二故乡,他们将继续为连云港的碳纤维事业奉献自己的力量。

  ■ 海外游子庄紫焱魂牵梦萦是故乡

  对远在德国的庄紫焱来说,港城是无忧无虑的童年,是难忘的青春,也是魂牵梦萦的故乡。刚刚回来探过亲的她惊喜地发现,这里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变得熟悉而又陌生。

  去东海泡温泉,逛逛苏宁、万达,和亲朋好友见面……这是庄紫焱这几天的安排。“第一感觉是城市特别干净,一切井井有条。亲朋好友的生活都越来越好,而且各方面都和大城市接轨,不再是我记忆中的那个苏北小城了。”庄紫焱笑着说。

  庄紫焱的父母都在港城,最让她操心的是父母的健康问题。然而,这次回来,她发现社区有了居家养老服务,包括线上信息服务、线下援助服务、平台公众服务,为老人提供助餐、助洁、助医、生活照料、养生保健、业务代办、陪伴、心理慰藉等上门服务。“我看到社区里还有乐龄生活馆,设有乒乓球室、阅览室、日间照料室等,我爸妈可以到这边和老邻居打打乒乓球,唱唱歌,打打牌,生活很丰富,让我放心不少。”

  庄紫焱父母住在一方山水小区,她惊喜地发现,那里环境优美,紧靠孔望山,附近有朐山公园、海州体育馆。“我爸妈和我说,这里空气清新,环境好,是个天然大氧吧,他们天天在这儿散步,呼吸新鲜空气,看看风景,心情很舒畅,特别宜居。难怪爸妈说在这里住得舒适,不想跟我走。”

标签:
责编:贾晓君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