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盐城 > 盐-聚焦 > 正文

0

创意小镇, 提升城市气质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2017-09-21 08:46:00
走进位于盐城市大丰区的东方1号创意小镇,江苏云马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育秧播种机,集铺土、洒水、播种、覆土等功能于一体,可一次性完成水稻盘育秧播种的各道生产工序。

  传统育秧机靠人工感觉播种,劳动强度大、工耗多。如今,这一难题正在得到解决。走进位于盐城市大丰区的东方1号创意小镇,江苏云马农机制造有限公司生产的新型育秧播种机,集铺土、洒水、播种、覆土等功能于一体,可一次性完成水稻盘育秧播种的各道生产工序。

  这款新产品是创意小镇的设计机构原创设计的众多产品之一。早在2011年,大丰引进优秀团队,打造东方1号创意产业园,这是苏北首个以工业设计和文化创意为主导的生产性服务业集聚区。随着今年二期项目陆续投运,创意产业园向创意小镇转型,47家设计机构和产学研合作基地汇聚于此,各类要素资源和平台载体正在推进。

  “文化创意产业对发展环境的要求非常高,既要有良好的政务生态环境,也需要很好的创新生态环境。”创意小镇高级工程师李永波介绍,按照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的部署要求,正在加快打造更加完善的生态系统,提高创新“浓度”“热度”“高度”。

  作为国家级工业设计中心,创意小镇积极发挥示范引领作用,与省经信委、上海德稻集团合作设立江苏省工业设计国际合作平台,帮助制造业企业推进技术改造、优化产品结构、提升品牌形象,加快向高端化、国际化迈进。

  去年以来,创意小镇新引进60余家文化创意类创新企业,对接项目超过1000单,今年产值将超过3亿元。比如,帮助大丰地区的空压机、抛丸机等企业进行技术改造和产品升级,附加值提高30%以上。

  盐阜大众报记者 范 进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