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要闻动态 > 正文

0

全媒体环省行|历经10天“烤验” 他们见证苏南发展热度

来源:交汇点   2017-07-31 09:32:00
7月28日下午,江苏13个设区市党报参与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如何践行‘强富美高’——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随着第一片区(苏南)采访组的告捷,而圆满收官。

  交汇点讯 行囊都在叮嘱,要我们珍惜在异地的时光……出发前觉得极为漫长的、高温下“拉练式”的10天,在一步一个脚印的采访中,就这样走到了尾声……

  7月28日下午,江苏13个设区市党报参与的“砥砺奋进的五年看江苏如何践行‘强富美高’——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随着第一片区(苏南)采访组的告捷,而圆满收官。

  作为此行采访既“打头阵”又“压轴”的苏南组,第一个出发,坚守到最后,用10天的时间,马不解鞍地先后走进南京、镇江、常州、无锡、苏州五座城市。几乎江苏高温“破表”在哪,苏南组的采访脚步就在哪。来自苏南五市的19位记者,在不可描述的“烤验”下用双脚丈量新闻,用汗水见证江苏的“强富美高”。

  短片:

  10天以来,我们的采访车大部分时间都被塞得“满满当当”,最艰苦的时候,带队的“舍我其谁”坐上了引擎盖,却每天像打了鸡血般事无巨细地考虑着采访组的每一个人,摄像小哥也被晒得“难以辨认”,却依旧露着一排白牙笑眯眯地工作……在采访行程逐渐接近尾声时,这些“平常却动人”的画面却愈加清晰起来。

  一图抵万言!看着这些照片,让我为你介绍这支团队:

  “让我再去飞一下!”“这么晒还飞!再飞我要砸你小飞机了”这样调侃的对话,是我们心疼“女汉子”余萍经常蹦出的。超50 ℃的热加工厂、手一碰就烫出一个红印子的晒醋厂、全无遮蔽一望无际的热浪农田……看着就是“火海”的采访现场里,总能看到新华日报摄影记者余萍倔强而可爱的航拍身影。

  还有组里年纪最小,活却没少干的新华日报摄影蒋文超,黑瘦黑瘦的93年小伙子,扛机器有他、剪片子有他,“扛卸”行李更有他!面对一言不合就进“蒸笼”的采访,他总是坚持到最后,宁愿汗湿衣衫也不想错过每一个精彩镜头。

  “你看看,这像话嘛!我还是不是个女的呀!哈哈!”在镇江世业洲的农田地头,南京日报张希自嘲自己的“狼狈”,却一刻也不肯早回采访车“乘凉”,这一路,她即便穿着防晒服,也总是闷出一胳膊的汗。

  还有因为体重原因,一路“气喘吁吁”,却一刻也不肯放下摄像机的南京日报摄影记者冯芃,采访中,这小胖子衣服湿了又干、干了又湿,却竟然还有劲把队友的工作照P成表情包,为采访组增添欢乐。

  话不多,却很稳!一眼看上去就让人信任的靠谱青年——镇江日报评论部主任王鹏程,谁要是渴了、热了,总能得到他默默递来的水和关心。

  眼睛跟镜头一样大,豪爽热情的美女——镇江日报摄影记者谢道韫,时刻带着“镜头感”,无论多灼热的环境,都赶不走她“咔咔咔”按快门的热情!

  嘴甜又勤快的镇江摄影记者盛林娟,一路寻思着她的“小视频”,一口一个“小姐姐”、“小哥哥”地拜托大家帮忙接受采访,烈日炎炎下,她从来都是一张清风和煦的笑脸。

  “我是跑社会新闻的呀!这企业转型升级稿子要怎么写呀!这采访时间不够的呀!我还没问仔细呢!”这几句几乎成了常州日报社会新闻部副主任芮伟芬的口头禅。一边抹着汗,一边专注地采访,生怕漏下每一个小细节,总担心稿子的背后,是芮老师对新闻的执着与认真。

  一天的采访结束,还给自己“加任务”的常州日报摄影记者陈暐,甚至会在晚饭后“再出发”。“晚上这里哪儿还适合航拍啊?”每辗转一地采访,陈暐都不免找来当地记者“盘问”一番。将工作当成热爱,是他永远元气满满的秘诀吧!

  打得了王者荣耀,拍得了烈日“大片”,常州日报摄影记者刘嘉琪完美诠释了“会玩、会工作”!10天采访瘦了7斤,体重都“奉献”给了沿途的无数采访点。

  “你很好啦!不要担心稿子啦!你很棒的!”每当大家担心稿子写得不够好、采访做得不够好时,总能得到无锡日报单红老师的暖心鼓励。更让人感慨的是,文如其人,单红老师执笔的涓涓文字一度成为全组人学习的“范文”。

  哪里缺配稿大图,哪里就想到他!无锡日报摄影记者徐恺言一路担心自己晒太黑回家后女儿会认不出,却还是扣上鸭舌帽、扛着相机往“热浪”间冲锋。

  被调侃晒成“非洲友人”的无锡日报摄影记者朱吉鹏,一路上身兼数职。拍照片有他、拍短视频有他,地方直播也有他,技多不压身,面对“全媒体”的一揽子活,晒得只剩下一口牙白的他,永远“骄傲”地露着那两排牙,一路乐呵着。

  说是“恨死”被晒黑却舍不得和我们分别的、“刀子嘴豆腐心”的苏州日报资深记者姚喜新,其实是个暖男。负责苏州站采访对接的他,细致贴心地帮我们安排好每一个采访点。最后,“咬牙切齿”地叮嘱我们,下次“苏南组”谁去苏州若是不联系他,他会生气“打人”。

  热情“充当”采访对象,以自己的例子,为我们介绍苏州原住民的“苏式生活”的苏州日报摄影记者倪黎详,不仅每次都交出“大片”,还能写出诗一般的图片说明。

  还有每天以汗洗面,晒出“巧克力香草”双旋色的苏州日报摄影高明!

  还有半路“插队”的南京日报摄影记者费寿涛。

  “接棒”同行的梁和峰。

  “另有任用”的缪越。

  还有一路颠簸,秋名山车神小张。

  当然!还有最不能忘记的自称“野导”的,此行苏南采访组组长王世停。舍己为人坐上滚烫引擎盖的是他,协调采访到口干舌燥还是满脸堆笑的是他,担心每个人的身体状况、事无巨细地是他,一路奔波协调却还能就着一杯清茶、洋洋洒洒一篇“大作”的更是他!

  回望这10天,从起初的忍受“烤验”,到后来的依旧忍受“烤验”……不变的是一路高温,苏南组一同克服困难、相互勉励学习的默契度。这份浓浓的“战友情”最终化作依依不舍,萦绕在分别的时刻。

  不过,因为一直在新闻的路上,所以相信,总有再相逢的时刻!

  江苏“强富美高”的步伐不停,苏南组一行采访的脚步便不歇。

  山高水长,我们不说再见!

  交汇点记者 王梦然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