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徐州 > 徐-致富 > 正文

0

农民触网创业, 富民走出“徐州模式”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17 18:32:00

  陈钢:张书记讲发挥“三个作用”时说到要着力补齐短板,这些年,徐州在补农民收入这块短板上有很多创新之举,比如农村电商就有效带动了农民致富。但按照省党代会提出的6000元标准,徐州的任务还很重,有什么思路和打算?

  张国华:农村电商在促进农民就业创业上作用十分明显。李书记在睢宁沙集调研电商时指出,政府要做“推手”,不能“墙里开花墙外香”。我们将按李书记要求,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加大培育力度,尽快在全市推广,让更多农民通过“触网”创业实现脱贫致富。在富民上我们还将大力推进“八项富民工程”,即产业富民、就业富民、创业富民、物业富民、合作富民、帮扶富民、转移支付富民、低保托底富民,通过这些实现普惠性富民,使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过全国水平。按照省定标准,徐州还有68万低收入人口、269个经济薄弱村,脱贫攻坚担子不轻。在这方面,我们一是发展特色产业脱贫,二是加快转移就业脱贫,三是推进专业合作脱贫,四是增加资产收益脱贫,五是探索易地搬迁脱贫,六是完善社会保障脱贫。特别要抓好因病因残致贫返贫的托底制度设计,因户施策、因人制宜,采取一切有效措施坚决防止脱贫人口返贫。

  徐康宁:富民不光要有创新的思路和扎实的举措,还要激发民间力量。徐州民间力量被激活了,所以就形成了电子商务这样一种独特的模式。电商活跃后,带动了物流,带动了以家具为主的各种板材产业的发展,农村有越来越多的家庭进入到这个领域,徐州农民甚至还与一些跨国家居行业合作,加入到全球价值链。民间蕴藏着巨大的创新创业能量,没有政府去引导、打造好的环境,这种能量只会处在一种潜力状态。徐州的富民新模式还是分享经济的一种,分享经济是当今世界发展的一个重要趋势,这么多农户参与到这样一种模式中去,大家共同在分享经济模式中获得自己的利益。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