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徐州 > 徐-聚焦 > 正文

0

张国华:发挥徐州在苏北决胜全面小康中的领军作用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17 18:36:00
抢抓淮海经济区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围绕更好发挥“龙头”作用,加快建设极具实力、令人信服的区域中心城市,推动淮海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突出打造“四个中心”。

  今年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落实省第十三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省委书记李强在省党代会期间参加徐州代表团讨论时,强调徐州要在苏北决胜全面小康征程中发挥领军作用,在推动淮海经济区建设中发挥龙头作用,在形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中发挥先行作用,对徐州发展把脉指向、寄予厚望。我们将紧紧围绕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突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坚持站高一步、想深一步、看远一步,全面建成小康、全面振兴转型。

  强化创新驱动主引擎,加快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牢牢扭住发展第一要务不动摇,坚持向创新聚力、以创新开路,加快冲出老工业基地转型关口,确保徐州经济在全省位次不降、份额不减、质量提升。以创新驱动引领全面振兴,着力构建区域创新生态系统,高水平建设徐州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院一城一谷一区”创新平台,建强国家级开发区、高新区、大学科技园等优质载体,打造创新集群。以产业振兴带动全面振兴,扎实推进“一中心一基地一高地”和现代农业建设,着力构建“6+6”先进制造业体系,集中力量培育发展ICT产业、生物医药、环保装备等新兴产业。以实施国家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为契机,重点突破现代物流、金融服务、服务外包等产业,加快形成“333”现代服务业体系。大力发展生态农业、休闲农业、农村电商等新业态新模式,推进黄河故道综合开发,争创国家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以供给侧改革倒逼全面振兴,把该去的去到位、该降的降彻底、该补的补精准。特别要严格落实去产能任务,制定实施招商项目环境负面清单管理办法,从源头上严把项目准入关。切实帮助企业降低税费、融资等成本,防止政策口惠而实不至、看得见吃不着。

  着力补齐富民短板,千方百计增进群众福祉。聚焦建成“全面”“全体”小康,确保小康路上“一个不少、一户不落”,既要看平均数、又要看大多数,特别要看极少数。大力实施八项富民工程,以鼓励创业扩大就业为主要抓手,加快发展富民产业,推广沙集电商模式,拓展城乡居民增收空间,尽快赶上全国平均水平。打赢脱贫攻坚战。坚持精准扶贫、精细脱贫,实施发展特色产业、加快转移就业等6项脱贫举措,建立因病因残因事致贫返贫和基本照护保险“两项兜底”制度,今年再实现17万低收入人口脱贫。全面提高公共服务水平。坚持从小处抓起、从细节做起,加快构建社会建设十二大体系,每个领域每年安排3-5件民生实事,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干,一年接着一年干,切实解决好老百姓上学、看病、养老、宜居等问题。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深入推进平安徐州、法治徐州建设,常态化开展环境保护、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信访稳定4项督查,落实重大决策社会风险评估机制,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守好江苏北大门。

  抢抓淮海经济区建设机遇,加快打造区域中心城市。围绕更好发挥“龙头”作用,加快建设极具实力、令人信服的区域中心城市,推动淮海经济区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突出打造“四个中心”。认真制定实施区域经济、商贸物流、金融服务、科教文化“四个中心”建设具体方案,促进城市综合实力、产业竞争力、市场活力在淮海经济区大幅领先,打造区域发展增长极。突出完善城市功能。健全五级新型城镇体系,大力实施徐宿淮盐铁路、徐连客专、徐连运河等年度150项城建重点工程,打造精致、细腻、整洁、有序的城市环境。突出彰显生态优势。积极参与江淮生态大走廊规划建设,重点规划布局两轴、两湖、10个生态特色片区、20个生态敏感点,打造生态景观走廊、新型城镇走廊、经济发展走廊、综合交通走廊、文化旅游走廊。认真开展“两减六治三提升”专项行动,多措并举增蓝天、保清水、护净土,全力争创国家生态市和联合国人居环境奖。

  攻坚突破全面深化改革,增创双向开放新优势。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双向开放作为治本之策,进一步激发徐州老工业基地振兴转型、跨越发展的强大动力。扎实推进重大改革事项落地见效。突出经济体制改革这个重点,深化放管服、投融资体制、农村土地制度等领域改革,扎实推动工矿废弃地复垦利用试点、物流标准化试点城市等深入开展,争取老工业基地振兴创新转型试验区、黄河故道现代农业示范区、沿东陇海线经济带双向开放改革试验区等列入国家试点,有序推进“一地一策”牵引性改革,努力形成一批有影响、可推广的成功案例和改革品牌。大力拓展双向开放新空间。积极复制推广上海等自贸区改革经验,促进开放型经济扩量提质。加快各类开发园区转型升级,大力建设综合保税区、电子口岸、铁路口岸等十大开放平台,积极筹办中国(徐州)服务外包峰会,创建国家跨境电商试点城市和服务外包示范城市,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营造开放发展新优势。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汇聚干事创业强大合力。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严格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努力建设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三清示范区”。着力激发担当作为的动力。广泛开展发挥“三个作用”、推进“两聚一高”、建设“强富美高”新徐州大讨论,引导党员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争当发展新路的探索者。建立健全正向激励和容错纠错机制,完善县(市)区重点经济工作、条线部门创新奖、干部作风效能三大考核,营造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浓厚氛围。着力提高创新突破的本领。大规模组织开展干部教育培训,加强“789”干部培养选拔工作,着力增强驾驭经济社会发展、处置突发事件、做好群众工作和解决自身问题四种能力。着力弘扬真抓实干的作风。深入开展“百千万”集中走访帮扶活动,大力倡导真抓实干、马上就办,推动各级机关和党员干部真心实意为发展服务、为基层服务、为群众服务。开展服务品牌建设年活动,实行单位部门一把手服务承诺和兑现情况对社会公开,形成区域审批事项最少、办事效率最高、营商成本最低、政府服务最优、创新创业活力最强的环境优势。

  (作者为徐州市委书记)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