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无锡 > 锡-致富 > 正文

0

无锡滨湖产业“智变”积聚发展新动力

来源:无锡日报   2017-07-17 14:36:00
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2015年起,滨湖推进“智造”升级行动,设立了制造业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予以政策奖励。

  近两年来,智能制造技改项目在备案项目中超过半壁江山

  本报讯(记者尹晖)昨天上午,无锡贝斯特精机股份有限公司的智能车间里一片“静悄悄”。车间里只有几名员工在查看电子屏上的参数,生产工作都由机器人、机械手、传送机械完成。中央控制室的电脑屏幕上,详细地显示各条生产线的信息和进度。贝斯特总经理兰恒祥介绍,“过去我们苦于需求分析、物料采购、品质管理等环节。现在通过智能化改造,工作效率提高了300%,智能化改造的成本将在3年左右收回。”

  贝斯特是滨湖制造业“智变”升级的样本。“要保持‘滨湖制造’的含金量,升级为‘滨湖智造’是必由路径。”滨湖区经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加快经济转型升级,2015年起,滨湖推进“智造”升级行动,设立了制造业产业发展专项基金,对企业实施智能化改造予以政策奖励。在近两年备案的技改项目中,滨湖智能制造技改项目超过半壁江山。据统计,目前先进制造企业占全区规上企业总量的72%,年产值超200亿元,占全区总产值的近50%。

  以发展智能制造为先导战略,滨湖诞生了一批在全国甚至全球智能制造领域具有引领地位的标杆企业。信捷电气瞄准智能控制和智能机器人领域,成功开发了人机界面(HMI)、智能机器人、机器人专机、机器人生产线等工控全系列产品,打破了国际品牌在国内的垄断局面。信捷电气依托其“工业自动化智能控制技术研究院”,自主研发六关节视觉焊接机器人,2016年实现营业收入3.54亿元、净利润1.01亿元,分别增长17.02%和24.29%。贝斯特以“柔性制造”蜚声业界,合作伙伴包括霍尼韦尔、康明斯、上海通用、潍柴等国内外知名企业,在手订单5年之内不用愁。

  创新“智造”,有力提升了滨湖工业的品质。蠡园经济开发区重新规划产业布局,利用核心地块黄金地段,重点打造“太湖智谷科技园”,以18万平方米的工业楼宇吸引高端化、绿色化、服务化的智能制造企业落户。几个月内,已有上百家感兴趣的企业前来“探班”,涉及电子信息、封装测试、精密机械等多个智造领域的30多家企业意向入驻,而园区内的工业设计、集成电路、超级计算等特色产业也为智能制造产业发展提供了技术保障。

  “去年全区实施127项技术改造项目和74项信息化改造项目,总投入120亿元以上。”区经信局副局长邹心桥说,智能制造在滨湖迅速推广,尤其在生物医药、电子电气、机械加工等行业应用广泛且效果突出。从企业的反馈来看,智能化不仅可以提高效率,且加速了产品的标准化,进而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截至去年,滨湖区涌现出无锡油泵所等省智能示范车间4个,派克新材料等省重大装备首台(套)10家,金鑫集团等省市专精特新产品25个。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