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宿迁 > 宿-致富 > 正文

0

宿迁:细节突破,涵养城市文明

来源:新华日报   2017-07-27 09:12:00

  徐州日报记者范海杰报道 你上过可以“刷脸”的厕所吗?7月22日,“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采访组在宿迁采访,记者实地体验了一把这种高大上的公厕。

  “刷脸”出手纸、无线WiFi、便民储物柜、自动售货机、ATM机、自动擦鞋机……如果不是里面设有马桶,你根本看不出这是一座厕所。在宿迁市湖滨新区,这所名为“邂逅”的公厕,让在场的老记们无不惊艳。

  进入公厕,门右边便是一个“刷脸”机,记者站在前面通过人脸识别系统扫描后,机器下面便自动吐出一截80厘米长的手纸。据介绍,为避免重复取纸,同一人在9分钟内不能刷第二次。除此之外,厕所内还有24小时阅览室、母婴间、手机充电设备等,俨然一个小型的便民服务站。据介绍,这种从北京引进的“第三代公厕”在宿迁已有30多座。

  “厕所革命”是宿迁市提升城市环境、优化城市管理的重要载体之一。2016年,该市在先期公厕改造基础上,进一步启动“公厕革命”,中心城区220平方公里范围将新建公厕319座。同时在重点区域引入“第三代公厕”,增加了大量更加人性化的服务设施。年内还将再建30个“第三代公厕”,并完成市区所有不达标公厕的改造任务。

  宿迁市从一处处细节突破,提升社会文明程度,引领市民文明生活,从而打造出独特的城市文明名片,涵养出鲜明的城市气质。

  广场舞音响声音过大导致扰民,这是发生在很多城市的普遍现象。为了解决这一问题,7月中旬,宿迁市城管局联合江苏京宿环境服务有限公司向市区各广场舞活动站点赠送了100余台音响设备。宿迁市数字化城管监督指挥中心主任尤文胜告诉记者,每台音响控制在70分贝,“就算音量开到最大也不扰民。”

  记者22日晚在宿迁市桥下公园看到,一群市民正在使用市城管局赠送的音响设备,伴着音量不高的音乐声跳着舞。“现在全市上下都在创建文明城市,我们要求大家文明锻炼,还让大家背诵宿迁文明20条呢。”该广场舞站点负责人石侠说。

  据尤文胜介绍,早在2015年底,宿迁就出台了《市区广场舞管理暂行办法》。据悉,这是全国第一个以政府规范文件出台的广场舞管理文件。该办法为广场舞定时、定点、定音量,全市明确了110个地点用以跳广场舞。从此,宿迁广场舞在“公益”与“公害”之间找到了平衡,从而“越跳越文明”。

标签:

责任编辑:王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