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宿迁 > 宿-致富 > 正文

0

从多经济薄弱村到电商示范镇 精准扶贫给耿圩带来了什么?

来源:交汇点   作者:华夏   2017-07-23 23:55:00
2016年,宿迁市共有14.6万低收入人口、5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达标,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成效在全省考核中得分101.86,名列前茅。

  交汇点讯 “2016年,我市共有14.6万低收入人口、56个省定经济薄弱村实现脱贫达标,脱贫致富奔小康工作成效在全省考核中得分101.86,名列前茅。”在7月21日,“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宿迁站的座谈会上,宿迁市扶贫办宣传处处长马良如数家珍地把这组数据告诉给列席的记者们。作为江苏低收入人口发生率最高、贫困程度最深、脱贫难度最大的地级市,宿迁的扶贫之路任即便“道阻且长”,但也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7月23日上午,交汇点记者跟随采访组来到了距离宿迁市区47公里之外沭阳县耿圩镇,亲眼见识到了精准扶贫给这个小镇带来的蜕变。

  多肉种植总面积约3000亩,年产值近2亿元,带动就业创业人员2000余人,你可能不会想到,这个曾经因为贫困户、失业人员居多而举步维艰的地方会因为多肉培植园这个精准扶贫资金项目成为远近闻名的“多肉小镇”。

 
耿圩多肉培植园的塑料大棚。
 
整装待寄出的多肉产品。

  “光靠种地效益还是比较低的。我们通过土地流转,引入一些做多肉电商的个体经营户,让他们自己建大棚,种多肉,请聘耿圩的村民做工,尤其是已经建档立卡的低收入贫困户,也解决了很大一部分人的就业问题。”耿圩镇副镇长戚继航告诉记者,通过“基地+扶贫+电商”的产业化扶贫模式,目前已经带动低收入农户6户从事多肉种植,培育低收入农户网店3家,户均年增收2.5万元;吸纳用工480人,其中低收入农户175人,月均工资能达到2000元左右。通过土地流转溢出和收取服务费,村集体年增加集体收入5.4万元。下一步,多肉培植园将利用扶贫资金建设一万平方米的电商大棚与多肉体验园,建成后将带动更多的电商入驻进来,吸引更多的人来观光体验。

  同样是耿圩镇,作为沭阳本地人的乔学宝建设运营的“苏太(沭阳)花木产业示范园”走出了一条“龙头企业+农户”的创新路,也给低收入农户提供了增收致富的平台。

  “大家都知道沭阳是苗木之乡,但大多数人做的都是大体积的工程苗木生意。这个时候我再去走人家的老路肯定行不通。”2012年,通过一系列的市场调研,乔雪宝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园艺花卉越来越多地进入寻常百姓家。即便当时沭阳有几万家电商,但这一产业还依然是个空白,于是乔学宝决心朝这个方向发力。

 
苏太花木产业示范园的主打产品迷你玫瑰。

  经过5年努力,“苏太花木”已经成为沭阳花木电商的优质货源地,也是苏北地区最大的设施花卉生产企业,而乔学宝也并没有忘记公司所在地,“十三五”期间省定经济薄弱村——耿圩镇淮西村的老乡。

  据记者了解,园区的两栋温室大棚被定位为电商入驻示范区,免费提供给农户使用,吸引了当地乃至周边群众前来园区经营花木电商;每周为农户免费开展花木培育、管护技术,同时提供优质种苗交于农户种植,并签订标准化回购协议,与农户实现结队双赢。除此之外,因为园区而带来的大量的就业岗位,让近45名曾经的低收入户,人均增加工资性收入3万元/年。

  交汇点记者 华夏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