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南京 > 致富路 > 正文

0

美丽乡村,美了生态富了口袋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21 08:56:00

  昨天,苏南5市采访团记者在江宁谷里大塘金景区采访美丽乡村。

  本报记者 冯芃摄

  20日上午,苏南城市记者来到江宁,一路观山看水,感受这里美丽乡村散发出来的特有风采。

  车行一小时,城市越来越远,青山渐行渐近。层峦叠嶂、满目青翠,城市的闷热被阵阵山风越驱越远。有金陵茶文化休闲第一村美誉的黄龙岘就“住”在群山环绕之中。

  错落有致的茶园,精美别致的民宿,让这里成为城里人“看山望水记乡愁”的好地方。即便在这样的高温天,仍然不断有游客光顾。村民告诉记者,在春茶和秋茶上市季节,这里的游客每天都会超过万人。今年“五一”期间,日接待游客一度超过5万人。

  黄龙岘茶文化村由江宁街道、江宁交通建设集团组建的南京黄龙岘建设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全力打造,通过基础设施建设、优化生态廊道、挖掘民间文化、建设特色民俗,黄龙岘一跃成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之一。2014年正式开园,截至目前,接待游客400多万人次,旅游综合收入超过一亿元。

  建美丽乡村、搞乡村旅游,受益最大的正是当地村民。黄龙岘有52户茶农户,现在已有46户搞起了茶餐厅、特色民宿。据村民介绍,茶文化村没建成前,这里的茶叶400元/公斤都卖不出去,现在,不出家门,茶叶每公斤已经卖到1200多元。老百姓说:“只要家里搞起茶餐厅,一年忙个15万元至20万元没问题。”

  听完黄龙岘的“茶故事”,转几道山路,就到了谷里街道大塘金村。

  这里做的是爱情经济。在一个巨型的四季天光影棚里,几对新人正在穿越春夏秋冬四季拍摄婚纱照片。旁边,造型独特的森林教堂里,一对新人正在反复彩排。婚庆、婚拍已经成为大塘金村的又一个爱情产业。未来,这里还要围绕爱情主题,逐步延伸出以亲子游为代表的休闲度假、健康养生产业,把“爱情村”的名片越擦越亮。

  大塘金村走上“爱情经济”之路,最初只是因为这里种植了400多亩薰衣草。薰衣草是爱情的象征,从恋爱到婚庆,就这样产业链越拉越长,“爱情经济也就越做越大”。

  “加一点创意的催化,再来一把政府的支持之火,生态资源、乡土文化与社会资本就起了化学反应,成就了高标准的美丽乡村,不仅美了乡村风景,还富了群众口袋。”苏南记者团的成员们一路走、一路看、一路探讨,大家认为,如果说南京对改革开放之初乡镇工业发展大潮把握不准,落在了苏锡常后面,那么对这一轮生态文明建设机遇则见势早、起步快,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规划站位高,而且舍得投入、敢于投入,实现了“环境美、产业绿、百姓富”的目标,经验值得其他城市借鉴。

  镇江日报记者王鹏程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