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南京 > 致富路 > 正文

0

砥砺奋进的五年:湖熟街道和平社区脱贫记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17 09:38:00

  江宁区湖熟街道和平社区杨长根家庭农场的现代化农业机械。南京日报记者 冯芃摄

  和平社区在哪里?从主城区顺着秦淮河逆流而上约40公里,在秦淮河、溧水河、句容河三河交界处,即是江宁湖熟街道和平社区。

  三河交汇,为和平社区带来了长约10公里发达、连通的水系,串成典型的江南圩区水乡地貌。不过,由于交通闭塞,这个纯农社区村集体收入长期在10多万元徘徊,2016年被列为市级经济薄弱村。

  戴上经济薄弱村帽子,让社区书记丁桂平如坐针毡。村集体收入只有17万元,可社区干部每年工资需要80万元,保洁、办公等支出200万元,每年社会民生事业投入还要200万元,缺口巨大。

  “每天眼一睁,就愁社区怎么开门,只好到处‘化缘’,社区经济就是乞丐经济!”丁桂平感慨地说。要想富口袋,先得换“脑袋”。去年,丁桂平召集社区干部、党员开脱贫头脑风暴大会,不再等靠要、不再单纯依靠输血,而是探索走一条借势发展、借力跨越的脱贫攻坚之路。

  到处伸手要钱的思路开始调整,“要资金”变为“要资本”——江宁开发区帮扶2000万元资金,村集体一分没动,与江宁区交建集团合资成立了南京源山农副产品销售有限公司,社区占股48%,不参与实际经营,每年固定拿10%分红。

  “要资金”变为“要资产”——今年初,江宁启动中部美丽乡村建设,区里明确3年将投入30亿元,和平社区孙家桥、钱家渡自然村恰好位于中部美丽乡村的一期核心位置。

  上月29日上午,丁桂平驾车带着记者从居委会出发,经秦淮河堤坝溯流而上,5分钟就到达孙家桥村,这里正在修建总长七八公里的旅游大道,大道旁还将建设停车场等配套设施。

  打造旅游示范村,社区将获得各级补助资金、集体资产拆迁款近1000万元,这1000万元社区同样不拿现金,而是交给建设单位获取一定资产,未来通过招商、租赁或委托经营等方式,争取长远收益。

  “要资金”还变为“要资源”。为了扶持和平社区,区里下拨了20多亩建设用地指标。这些“金贵”的指标,社区全部用来扶持实体发展:其中2亩多地交给了杨长根家庭农场,由其建设生产资料用房、农机用房,以扩大土地流转面积,带动更多村民就业;还有20多亩土地用于社区特种水产养殖场,该养殖场目前正在加紧建设,预计年底即可投入使用。

  大河有水小河满,村集体经济规模逐渐壮大,低收入农户也快速走上了脱贫路——

  社区前西村村民叶真明因患重病,无劳动能力,妻子平时在外做临时工,家庭经济条件困难。去年,社区帮助流转土地4.2亩,为他家出资建设了6米钢架大棚,出租给蔬菜种植大户,按2000元每亩收入收取租金,叶真明家每年增加收入近8000元。

  刘古庄自然村农户刘大兴,本人务农,妻子患病,两个孩子都在读中学,负担很重。村里及时将他家纳入农村低保对象保障,同时帮助安排其妻子就业,聘为社区校车护导员,每年可增加收入7000元。

  2016年,和平社区79户建档立卡低收入农户有42户实现脱贫,占总户数的53%。社区今年村集体收入将达两三百万元,成功脱去市级经济薄弱村帽子。

  总结脱贫攻坚思路,丁桂平说了两点:“输血变造血,不再等靠要!”

  南京日报通讯员杨祥富戴晶若 南京日报记者周爱明

  新闻链接

  去年56个村、2.3万人口脱贫

  目前南京没有国家级、省级贫困(低收入)人口,也没有省级经济薄弱村,不过,南京自加压力,按家庭人均年可支配收入低于9000元标准划定了3.9万户、7.73万低收入人口,又按照村级稳定性收入低于100万元标准明确了200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

  2016年,南京通过强化基层党支部的先锋作用,分类施策帮扶、聚力提升村级能力、统筹结对帮扶,全市2.3万低收入人口顺利脱贫,占比30%;56个经济薄弱村(欠发达村)村级稳定性收入达到100万元以上,脱贫率28%,均超额完成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不低于20%的脱贫目标。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