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南京 > 发展聚焦 > 正文

0

沿着总书记脚步重访镇江世业洲

来源:南京日报   2017-07-24 15:33:00
农家小院前玫瑰绚烂绽放,清澈的小河静静流淌,大棚里美人指葡萄盈盈欲滴、乐之岛的摩天轮在阳光下闪着金光……这是镇江丹徒区世业洲(镇)夏日里岁月静好的模样。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镇江视察,曾在这个江南水乡发出“这里风景比画更漂亮”的称赞。

  生态和经济效益融合的生动实践

  农家小院前玫瑰绚烂绽放,清澈的小河静静流淌,大棚里美人指葡萄盈盈欲滴、乐之岛的摩天轮在阳光下闪着金光……这是镇江丹徒区世业洲(镇)夏日里岁月静好的模样。2014年12月1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来镇江视察,曾在这个江南水乡发出“这里风景比画更漂亮”的称赞。

  昨天,“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记者采访团来到这里,沿着总书记的足迹一路探访。短短两年时间,这方土地上进行了一场“生态也是经济效益,民生幸福是最大的发展”的完美实践。

  葡萄架架高半米,产值翻一倍

  走进世业洲先锋村四季春农业园的葡萄大棚,记者发现这里的大棚和传统大棚不一样——长个儿了,即便是男同志进来都不用弯腰。

  世业洲党委书记王志坚说,总书记视察世业洲时,特别关心富民问题,如何让农民不离开土地,实现高收益?我们想到了给农业插上旅游的“翅膀”。

  记者注意到一个细节,葡萄架原本只有1.6米,现在提高到2米,游客进来再也不用弯腰低头,舒适度提升。“草莓大棚也做了改造,草莓苗被从地面移到了高架上,游客采摘时不用蹲着了。”

  6个品种的葡萄、2个品种的草莓、3个品种的桃子,还有梨子……这里一年四季都有水果可摘,高峰时,每天有300人前来体验采摘乐趣。记者采访时偶遇南京过来的一对姐妹,分别带着儿子,冒着高温来体验农家乐。姐姐宋丽萍说:“我们没开车,高铁下来坐216路公交车直达这里。这里除了葡萄,旁边还有乐之岛乐园,最近在举行灯光节,暑假带孩子来玩玩。”

  “这两年,我们开发的乐之岛乐园、青少年教育基地、采摘园等项目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旅游线路,吸引越来越多都市圈城市市民前来游玩。在旅游业的带动下,葡萄园的亩产效益从原本的每亩四五千元,上升到1万元,草莓的亩产效益从每亩2万元上升到5.5万元。”王志坚说。

  污水管道“入地”,门前小河更清澈

  永茂村的“洪家小院”,因习近平总书记亲临视察闻名遐迩,两年来,它的主人洪家勇“迎来送往”大约1.5万名参观者,成为一扇可透视中国新农村的“美景之窗”。

  再次来到这里,玫瑰在阳光下恣意盛开,黄瓜藤懒洋洋趴在墙上……看上去这个小小村落还是两年前的模样,但居住于此的人告诉记者,变化发生在“地下”。

  作为全镇污水管网试点先行区域,永茂村污水处理设备最先到位,农户家中的厕所被改造成生态厕所。从此,生活污水不再进入门前的河流,而是进入地下污水管网。

  据介绍,目前全镇累计铺设污水管网102公里,日处理污水能力500吨,2300户接入污水处理管道,3187户完成了厕所生态改建。

  家门口卫生院里享受专家门诊

  84岁的村民薛秀珍患有脑梗,昨天因为头疼来世业卫生院挂水:“我们家走过来只要5分钟,这里有专家门诊,态度还好,医疗条件呱呱叫!”

  两年前,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世业洲卫生院时要求“推动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医疗卫生资源下沉”。

  呼应总书记的要求,镇江在推动基层医疗条件上做了一系列努力:扩大基层远程会诊覆盖面、推行全-专科联合门诊、强化慢性病规范管理、开展妇幼健康分级服务等。

  如今世业卫生院里每周都有三甲医院的专家定时来会诊,打开电脑就能跟踪查看镇里居民慢性病情况,镇里每位居民都有自己的健康档案。以前居民是生了病才来治病,而现在,卫生院在你生病前就进行健康干预,尽量避免老百姓因病致贫。

  世业卫生院党委副书记袁润智说:“和两年前相比,我们年接待患者人数增长了30%以上,群众满意度大幅提高。”本报记者张希

  ?昨天,不少市民来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洲四季春高效农业园内采摘葡萄。本报记者冯芃摄

  ▼空中俯瞰镇江市丹徒区世业洲岛,犹如一块巨大的绿毯镶嵌在长江里,整齐的房屋点缀其间,甚是壮观。本报记者冯芃摄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