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淮安 > 淮安图 > 正文

0

投入30亿元打响“兴水之战”!白马湖全省唯一获国家立项

来源:交汇点   作者:叶列   2017-07-21 23:49:00

  交汇点讯 20日,1+13省市党报全媒体环省行第三采访组来到淮安白马湖,只见烈日当空,天蓝水碧,一望无际的大湖美景尽收眼底。

  白马湖办副主任刘书苏向记者介绍,当前,白马湖大荡河等河道的清淤工作正在进行,生态修复同时开展。“具体而言,就是先清出淤泥,然后在沿岸种植狐尾藻、梭鱼藻、金鱼藻等净水植被,达到水质净化的目的。”记者了解道,白马湖沿岸42公里长的围挡里,全部种植此类净水植被,在大湖水涌的荡涤之下,白马湖的水质得以日渐改善。

  多年前,由于围网养殖、渔民生活污水直排、河道污水汇入等原因,造成白马湖水域面积锐减、污染严重。“尤其是围网养殖,导致湖底淤泥重金属沉积,污染状况触目惊心。”

  2010年起,淮安市委市政府启动白马湖生态修复工程,2013年,白马湖成功入围全国“江河湖泊生态环境保护竞争立项”,成为江苏省唯一入选的湖泊,淮安正式打响了白马湖修复开发的“兴水之战”。

  “退圩还湖、清水入湖、清淤净湖、生态养湖”, 6年间,淮安累计完成投入超30亿元,“四湖”工程让“苇绿荷红、水清鱼肥”的魅力白马湖正逐步呈现。如今,白马湖生态环境显著提升,目前湖区水质总体稳定在III类水标准,核心区达到Ⅱ类,白马湖生态安全稳步提升,水体自净能力不断提高。

  昨日,走进白马湖森林公园,面积达50亩的蓝莓园让记者们大开眼界。作为淮安唯一露天蓝莓培育采摘园,这里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丰富的品种以及精心养护,让白马湖的蓝莓在营养价值和新鲜程度上都远超市场上的普通蓝莓。而现摘蓝莓的方式,不但保证了蓝莓的新鲜度,更是大大增加了乐趣。

  蓝莓园是白马湖开发中一个“具体而微”的版块。经过多年持续投入,目前森林公园已基本建成,菊花园、蓝莓园、红叶谷等景点已对外开放;湿地公园初步成型;农业公园启动区李庄乡村旅游水上游线正式开通,酒店正筹备试营业;水上绣球庄园项目基础工程基本结束。

  “保护优先,适度开发”,是白马湖保护开发的主基调。为此,淮安编制完善白马湖生态环境保护各类规划,基本确立“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农业公园、水上中央公园、水利风景区、旅游度假区”的“四园两区”格局,先后完成生态景观、生态农业、生态旅游、综合交通等专项规划,逐步形成整体与专项、远期与近期相配套的白马湖生态保护与开发规划体系。

  “白马湖320平方公里的核心区域里,没有一个工业企业。我们确立优先发展绿色产业的战略,这几年相继拒绝了一大批房地产、光伏、风力发电等项目,让产业对环境的影响降到最低。”刘书苏介绍,今年,白马湖将继续以“生态休闲”为基本定位,重点实施基础设施提升工程,不断丰富旅游产品,优化服务配套,着力将白马湖打造成集度假养生、滨水娱乐、参与体验、商务会务等功能于一体的平原湖泊休闲度假旅游胜地。

  淮安日报记者 叶列

标签:

责任编辑:苗津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