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常州 > 常-致富 > 正文

0

“金坛粮王”陈金锁:今年收成肯定要比去年好

来源:常州日报   2017-07-17 14:56:00

  常报全媒体讯 头顶草帽,脸还是晒得黝黑。本月2日,记者在田头见到驾驶大型收割机在收割小麦的陈金锁时,他挥着手说:“一年到头,要数这大半个月最忙。”

  金坛区直溪镇西溪村村民陈金锁,曾分别被农业部、国务院授予全国“种粮大户”称号。近几年,他种植面积扩大到1360亩,是名副其实的“金坛粮王”。

  “小麦已收了500多亩,亩产高的超过800斤,低的也有500多斤。”陈金锁说,今年麦子收购价每斤1.2元,估计亩均净收入会在400元左右。

  陈金锁笑着说,早一天晚上起的一场狂风,可让他受惊不小,好在时间不长就停了。收麦季节,就怕再遇上去年那样的天气,看到太阳出来他才彻底定心。“去年麦场整整亏了50多万元,等到下半年卖了稻谷再算账,总的勉强保了个本。”

  “今年收成肯定要比去年好。”陈金锁告诉记者,今年水稻播种,他根据市场需求作了较大调整,扩大了优质软米稻和糯稻种植面积。“光糯稻就增加了200亩,镇上有家糯米加工企业,到时有多少要多少。”

  “今天下了第三批秧,再过几天下最后一批。”随陈金锁来到村后的秧田,他指指田边一条长300多米的水泥防渗渠说,这是去年底镇村专门为他的田块修筑的。而许多村民见他种田不容易,今年主动降低200元一亩土地流转租金,更是让他感动。

  “种田不能丢信心,否则真对不起大家。”告别时,陈金锁动情地对记者说。 赵鹤茂

  来源:常州日报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