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江苏网>江苏 > 专题2017 > 1+13环省行 > 常州 > 常-致富 > 正文

0

37户养鸡户13户养猪户歇业 联丰村建美丽牧场

来源:常州日报   2017-07-17 14:50:00

  常报全媒体讯 金坛区金城镇联丰村37户养鸡户和13户养猪户关门歇业后,腾出的场地到本月12日全部被复垦并种上黄豆、山芋等农作物。这里沟渠的黑水不见了,空气中也闻不着臭味了。

  联丰村曾是金坛区最大的雪山草鸡养殖规模村和小型生猪养殖大村,每年出栏成品鸡300万只、生猪6000余头。2000年,该村被金坛区农林部门和原白塔乡政府列为经济薄弱村进行资金和项目扶贫,当初,建成的千亩桑园成为村民增收的主要途径,也是“一村一品”的特色产业。2008年,这里的桑农开始在桑田养鸡,并与常州立华公司签约,纷纷投资养起雪山草鸡。后来又有桑农想到了养猪,使桑田闲置空间得到充分利用。养鸡户每年至少有10万元纯收入,养猪户每家养猪200头左右,一年纯收入也有10多万元。

  此次整治,村里及村民损失都不小,但出于长远考虑,养殖户还是忍痛割爱,为打造美丽乡村尽力。

  发展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这是联丰村“两委”在“263”整治中的坚定态度。村党总支书记艾国平表示,遏制污染就是保障民生,治理污染就是最好的“三大一实干”具体行动。

  到7月10日,近两个月时间里该村共投入资金500多万元,完成了鸡棚、猪棚清障工作,清理各类垃圾9000余吨,所有鸡舍、猪棚变成了粮田。

  记者同时了解到,为解决养殖户的后顾之忧,该村在取得金坛农林畜牧兽医部门技术、项目等支持后,拟投入1400万元建设美丽牧场。项目总面积1.5万平方米,按照国家规定标准建设,养殖户只要交纳租金就可以继续养殖。(赵鹤茂 潘明志 汤汉华)

  来源:常州日报

标签:

责任编辑:潘军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