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创新人才、项目、资本云集 南京缘何成为 创新创业者“新热土”
2019-01-16 08: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庆 王拓 张宣  
1
听新闻
 新华报业视觉中心 范俊彦摄

  自从提出“创新名城建设”一年以来,南京已经成为了创新创业者的一片新热土。截至2018年底,签约新型研发机构208家、备案108家,其中境外学科团队占9.6%,引进诺贝尔奖获得者3人、外籍院士15人、境外专家234人参与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与此同时,越来越多的创新人才、创新项目、创新资本聚集南京。

  创业者为何愿意来到江苏、来到南京?

  寻找“创业者”,创业的机会在哪里?

  一方面,创业者在寻找资源,另一方面,社会在寻找“创业者”。早在去年中国创业者峰会(南京)之前,北京大学创业训练营组织并举办了长三角创新创业特训班(一期),录取了100余名来自江苏南京及长三角地区的创业者学员,创业者和资源、机遇在这里找到了完美的对接。

  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任彦申认为:“创新创业固然需要人、财、物等必要的物质条件,更需要的是宽松的政策环境、社会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放心放胆地去劳动创业,去创造自己的美好生活。南京完全有希望成为一个引人注目的创新名城,其后发优势正在蓄势待发。”

  著名经济学家张维迎教授和创业者们分享了“企业家精神不是什么”。 他说,企业家精神不是一个科学决策,企业家很多时候靠的是想象力,是直觉和判断力;企业家不是在所有的条件满足下求解,更多的时候是把假设变成现实;企业家决策不是以利润为唯一目标,成就感、好胜心、创造性本身的享受都是驱动企业家不断努力的重要因素。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姜国华表示,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的前提是独立企业、自由交易、中立监管,创业者企业家应该从投资人估值的角度、逻辑来思考如何经营管理企业,谋划企业未来的发展。

  此次峰会上,8个全球创新资源合作项目签约、6个科技服务机构入驻签约;北京大学南京校友会创业实践基地、新青年创客服务联盟(南京)基地、北大创业训练营南京基地揭牌。其中,北创营平台上有超过300名创业导师为创业者提供全链条创新创业的支持工作,其中学者、企业家、行业专家的比例为1:1:3,形成了一整套具有权威性的创新创业导师智库体系。

  创业载体层出不穷,如何挑选最好的?

  数据显示,全国众创空间已达 4000多家,但绝大部分入驻率较低。因为大部分众创空间所提供的基础服务,对创业者而言并非最为关键,创业者所急需的其实是产业链资源及资本的支持。

  “在瞪羚企业成长过程当中,除了丰富的创新资源、良好的创新环境、健全的配套服务之外,发达的资本市场非常关键。”在前不久的一场企业俱乐部主题论坛暨知名投资机构对接会上,南京市市长蓝绍敏特别提到,南京瞪羚企业总量上虽然和京、沪、深等城市相比还有较大差距,但是正在大力破解融资难题,出台了全国门槛最低、优惠力度最大的“股权十条”,组建了50亿元注册资本的南京创新投资集团,重点撬动社会资本投资种子期、初创期的企业。

  “初创企业有初创企业的优势,因为它年轻,就像20多岁的人一样,年轻是最大的资本。”红杉资本中国基金合伙人郭山汕说,有一些创业者抱怨创业艰难,但其实投资机构是会围着初创企业转的,因为初创企业身上能够有更高的回报、更大的价值发现。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对产业链平台服务、金融服务特别敏感。”落户在江北新区扬子江新金融创意街区的南京未迟智能科技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然说,国内金融科技企业及其服务对象势必布局海外,需要全球推广,这正是公司的主营业务,双方可以依托在这一平台内共成长共获利。

  打造城市“硅巷”,发展“硅巷”经济,是1月2日南京在“创新名城建设推进大会”上发布的2019年一号文件中的新提法。

  “硅巷”聚集着从纽约曼哈顿下城区到特里贝卡区等地的移动信息技术企业群,它没有固定边界,区别于传统意义上的科技园区,已成为纽约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秦淮区地处南京老城核心区,人口集中、建筑密集,城市空间拓展、开发建设空间极其有限,“硅巷”发展经验之于秦淮区有着学习和借鉴的价值。秦淮区的“硅巷”计划在2至3年内增加3万个就业岗位,通过吸引人才回流,让老城焕发生机。

  “创业创新”的江苏热土,孵化出参天大树

  江苏一直都是“创业创新”的热土,在这块大地上不乏小苗长成参天大树的创业创新故事,其制定的一系列优惠创业政策像肥料和催化剂一样浇灌出一批又一批的“双创”人才、双创示范基地和企业。

  据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2018年12月15日发布的《中国创新创业区域指数》显示,从省级层面看,沿海地区创新创业优势突出,江苏在创新创业“第一梯队”位居第三;从县级层面看,江苏昆山拔得百强县头筹。

  在江苏,同2018中国创业者峰会(南京)类似的创新创业活动层出不穷,自2013年开始的“创业江苏”科技创业大赛和全国创新创业大赛江苏赛区活动,吸引高科技项目和人才到江苏落户发展,打造全流程赛事服务链条;且在赛前、比赛期间和赛后都有相对应的培训会、论坛等服务企业人才。多数参赛项目成功转化产生经济效益,如2018年科创大赛初创企业组一等奖获得者江苏华存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他们研发出的国内第一颗中高阶工规级别eMMC存储主控芯片,获得可观营收。

  为创业再添一把“火”,2018年9月,江苏省政府公布《关于深入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了34条实施意见,包括加强“双创”的深度、广度以及进一步增强双创发展实效、优化双创环境等。意见中提出,到2020年,江苏要打造100个覆盖全省各地,包括区域、高校和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等主体类型的省级双创示范基地。

  人才是“双创”的主体,江苏还制定政策鼓励建立弹性学制,支持在校学生保留学籍休学创业。支持科研院所符合条件的专业技术人员携带科技成果以在职创业、离岗创业等形式开展双创活动。江苏还放宽来苏外国高端人才永久居留证办理条件,对列入省“双创人才”的外国高端人才,其本人及其外籍配偶和未满18周岁外籍子女,可申请办理永久居留手续,拥有永久居留身份证,享受与中国公民同等待遇。

  多年来,江苏全省的创新创业生态环境正在不断优化,孵化成果也在节节攀升;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施行,降低了创业准入门槛,激发了中小投资者创业热情;创业路上有了政府优惠创业政策的“搀扶”与“撑腰”, 江苏“双创”者将一直幸福下去。

  记者 孙庆 王拓 张宣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