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阿里研究机构发布2019十大科技趋势
智能城市诞生、AI专用芯片、数据安全保护技术……
2019-01-16 08: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1月初,阿里巴巴集团前沿科技研究机构达摩院发布了“2019十大科技趋势”。这份趋势报告关键词涵盖了智能城市、数字身份、自动驾驶、图神经网络系统等不少当下互联网科技领域的“热词”。

  据介绍,达摩院此番发布的十大科技趋势具体包括:1、城市实时仿真成为可能,智能城市诞生;2、语音AI在特定领域通过图灵测试;3、AI专用芯片将挑战GPU(图形处理器)的绝对统治地位;4、超大规模图神经网络系统将赋予机器常识;5、计算体系结构将被重构;6、5G网络催生全新应用场景;7、数字身份将成为第二张身份证;8、自动驾驶进入冷静发展期;9、区块链回归理性,商业化应用加速;10、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加速涌现。

  达摩院方面表示,此次关注的是目前真正创造价值的前沿科技。2019年,AI依然将是科技界最热的方向。如果说2018年AI从实验室走入了现实,那么,2019年将开启人类和AI全面合作的新起点。达摩院认为,移动设备上的实时语音生成与真人语音可能将无法区分,甚至语音AI在一些特定对话中将会通过图灵测试。在城市里,会说话的公共设施将会越来越多。

  AI技术虽然发展最热,但比它更快进入成熟阶段的是生物识别技术。达摩院认为,2019年,生物识别技术将进入大规模应用阶段。过去几年,很多人开始习惯出门不带钱包,不带现金,而未来,不带身份证走遍天下的时代也将不会太遥远。随着3D传感器的快速普及、多种生物特征的融合,每个设备都能更聪明地“看”和“听”。生物识别和活体技术将重塑身份识别和认证,数字身份将成为人的第二张身份证。

  在很多人关心的5G领域,达摩院认为,5G网络的连接能力将增强至百亿级,带来海量的机器类通信及连接的深度融合。随着5G时代的来临,网络将向云化、软件化演进,也将会催生全新应用场景,例如车路协同、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将获得全新的技术赋能。

  达摩院认为,中国将会有越来越多城市拥有城市大脑。同时,城市实时仿真成为可能,城市局部智能将升级为全局智能,未来会出现更多的力量进行城市大脑技术和应用的研发,实体城市之上将诞生全时空感知、全要素联动、全周期迭代的智能城市,大大推动城市治理水平优化提升。

  2018年,曾经炙手可热的自动驾驶经历冰火两重天,从资本企业一拥而上再到普遍看衰,自动驾驶寒冬论一度甚嚣尘上。达摩院认为,单纯依靠“单车智能”的方式革新汽车,确实在很长一段时间内将无法实现终极的无人驾驶,但并不意味着自动驾驶完全进入寒冬。车路协同技术路线,会加快无人驾驶的到来。在未来2-3年内,以物流、运输等限定场景为代表的自动驾驶商业化应用会迎来新的进展,例如固定线路公交、无人配送、园区微循环等商用场景将快速落地。

  除了技术迭代、创新、应用等相关趋势,本次发布还关注了网络安全。达摩院认为,未来几年,黑客攻击等行为不会停止,但数据安全保护技术将进一步升级,各国政府也会趋向于推出更加严厉的数据安全政策法规,企业将在个人数据隐私保护上投入更多力量。跨系统的数据追踪溯源相关的技术将得到更加广泛应用。 宗和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