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30岁中国学者摘全球超算杰出新人奖
2018-12-05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拓 江月  
1
听新闻

  芳华

  日前在美国达拉斯举办的全球超级计算大会上,今年30岁的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主任助理、研发部部长甘霖博士,获得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IEEE TCHPC Award for Excellence for Early Career Researchers),成为我国首位获得该奖项的中国学者。

  国际电气和电子工程师协会(IEEE),是目前全球最大的非营利性专业技术协会,高性能专委会杰出新人奖,设立于2016年,表彰在高性能计算机领域具有极大发展潜力的青年学者,每年在世界范围内表彰不超过3个人。

  了解超算,是甘霖大三以后寻找研究生方向的时候开始的。2011年,他取得北京邮电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工学学士学位,保送进入清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系直接攻读博士。“本科读的信息工程专业为研究生超算研究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寻找研究生方向时在杨老师办公室里聊了很久,杨老师的话让我意识到超算是很前沿很重要的,于是决心朝着这个方向发展。”甘霖就这样师从清华大学杨广文教授、付昊桓教授,开始了自己的“超算时间”。

  “一直觉得很幸运。”这是甘霖获奖后的感言。他说幸运在于,身处一个热门的研究方向,身处一个有实力的研发团队,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见证了中国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超算时代。

  读博期间,甘霖就加入了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2015年12月,正值研制与组装的关键时期,当时还在读博士的甘霖,同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5周岁的年轻人一起,来到无锡当时工作条件还不完善的研发基地,共同投入到我国第一台国产众核超算系统的试算与调试工作。甘霖说,他是付昊桓教授的第一个博士,“付老师生怕把我带偏了,就手把手指导,一起加班、一起熬夜,付老师和杨老师的教导对我迅速进入博士研究角色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国家超级计算无锡中心,甘霖所从事的是超算的应用,要根据不同的需求与各个领域专业一起研发解决问题的算法。近年来,甘霖和团队每天面对重重困难。有的时候,为了精确定位和排除一个细微的程序错误,就需要花费几天甚至是几周的时间,每天睡眠常常只有三四个小时,对体力和脑力来说都是巨大的消耗。

  甘霖既有学校读博期间的科研任务,也有超算中心的科研任务,从北京到无锡的高铁是5个小时,是一段非常宝贵的时间,他的博士论文大约四分之三内容是在高铁上完成的。2016年博士毕业典礼到来——他和伙伴们的成果“千万核可扩展全球大气动力学全隐式模拟”获得世界超级计算机最高奖“戈登贝尔”奖。值得一提的是,基于该系统的一系列应用成果也随之发布,充分证明了这台由中国科学家自主研制的计算系统是“能用”且“好用、耐用”的,具备服务重要领域的核心应用能力。

  甘霖说:“我们从事科研工作,一定要做国家战略需要的,这样才能把学的东西用起来,为科技进步付出自己的努力,咱们青年人也能肩负起国家的艰巨使命!” 记者 王拓 实习生 江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