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消防设施操作员技能 大赛在张家港举行
2018-12-05 07: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姜波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12月5日讯 11月30日,“行行出状元”张家港市第六届职业技能大赛,在江苏省安泰消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实操教学培训点举行。该市浦项不锈钢有限公司员工徐亚峰摘得桂冠。

  张家港市“行行出状元”职业技能大赛已经连续举办了五届,今年将消防设施操作员纳入技能比赛项目,这在张家港市、全省都可堪称首次。30名在理论考试中脱颖而出的选手参加了角逐,他们来自企业、宾馆、商场、酒店等单位,最大的50岁,最小的25岁,其中还有5名女选手。

  此次比赛共设三个考区:消防水系统、火灾自动报警系统和消防控制室监控。比赛进行了7个多小时才告结束。按照张家港市人民政府的相关规定,脱颖而出的前6名选手1人获得一等奖、2人获二等奖、3人获三等奖。除了分别获得一定奖励外,一等奖选手还将获得“张家港市技能状元”称号,享受一次性张家港市劳动模范待遇,二、三等奖选手授予“张家港市技术能手”荣誉称号。

  张家港市消防大队派出三名干部担当考官,江苏省消防协会、江苏板桥消防职业技术培训中心相关负责人担任裁判长。张家港市人社局相关领导全程坐镇,总工会等相关人员不时巡考。

  张家港市人社局顾磊主任说,“行行出状元”职业技能大赛围绕“劳动者技能素质不断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结构不断优化、技能成才环境不断改善”的目标,以“弘扬工匠精神,厚植工匠文化”为主题,5年来已经将近50个行业纳入比赛项目。今年首次将消防设施操作员纳入比赛,是因为实践中发现消防安全工作并不是简单地防火灭火,而是包含很高的技术含量,希望通过这项比赛,让社会更加重视消防工作。

  省消防协会常务副秘书长季俊贤对消防设施操作员比赛高度赞赏。他认为,目前消防设施操作员人数日渐增加,他们技能水平高低直接决定的是一幢建筑、一个单位的本质安全。张家港市这一做法在全省开了先河,是抓住了消防安全的根本,抓在了点子上,充分体现了政府对消防工作的高度重视和消防工作规律的准确把握。

  大赛承办单位江苏省安泰消防技术服务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玉法粗略地算了一笔账,按照要求,消防控制室需要配备消防设施操作员6-8人,全市这一行业的从业人员数量不容小觑,加之这是一个关系到生命和财产安全的重要行业,因此,政府此举,给消防设施操作员带来的激励和鼓舞作用非常大,也将激励他们更严格规范地做好培训工作,为单位输送优秀人才。(姜波)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