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第四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显示:研究者自律不够是学术不端主因
2018-12-05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74.7%的研发人员近三年内承担过研究或开发项目;64.4%的人认为预算编制时要求过细过严;科技工作者总体平均每周工作49.7小时,比法定劳动时间多24.3%……中国科协近日发布的《第四次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报告》全景展示了我国科技工作者群体的工作生活状况。中国科协从2003年起开展全国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每五年一次。本次调查依托全国516个科技工作者状况调查站点进行,共完成有效问卷48099份。

  成果转化获益难,三方合作待提升

  《报告》显示,科技工作者人均专利数有所上升,但成果与市场脱节仍比较突出。近三年中,获得专利的科技工作者比例为18.4%,平均2.8件,高于2013年的14.1%、2.4件。近三年从事过研发活动的科技工作者中,38.1%有科技成果转化为产品或应用于生产生活,高于2013年。但从科技成果转化中获得收益的科技工作者比例为51.7%,较2013年略有下降。

  科技工作者认为科技成果转化的主要障碍是科技成果与市场需求脱节、科技成果转化对提高科研人员收益作用不大、科技成果经济价值评估难导致供需双方难以达成交易、科技成果转化的专业服务体系不健全等。当问及当前科研突出问题时,认为当前产学研结合不够紧密的科技工作者为50.7%,认为未确立企业的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为45.8%,与2013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8.3和20.1个百分点。

  科研项目管理上繁文缛节仍较多

  《报告》显示,科研经费管理不科学不合理问题依旧存在。2013年调查中反映的申报周期过长、审批程序不透明、申报手续复杂等问题有所好转,而现阶段的不科学不合理更加集中在预算和报销领域。有64.4%的科技工作者认为预算编制时要求过细过严,63.4%认为项目预算执行时不能根据科研实际需要自主调剂,62.8%认为项目经费报销程序繁杂,55.4%认为自己疲于应付经费审计等问题。

  科技评价导向不合理问题仍存在

  在科技评价方面,45.9%的科技工作者认为科技评价导向不合理问题非常突出或比较突出,与2013年相比有较大改善,反映不合理问题突出的比例下降了13.5个百分点。但论文仍是科技评价的最主要手段,93.7%发表过学术论文的科技工作者认同发表论文的主要目的是达到职称晋升要求,90.4%是为了完成各种考核要求,科教辅助人员为达到职称晋升要求而发论文的比例达到96.2%。62.1%的大学教师、44.9%的科学研究人员在各种形式的科研成果中最看重论文。

  学术不端行为较2013年下降

  在科研诚信建设方面,在没有参与的科研成果上挂名依旧是当前科技工作者眼中最普遍的学术不端行为,占到被调查者的35.6%,但较2013年下降了14.5个百分点。其他依次为:抄袭剽窃他人成果、他人代写论文、捏造篡改科研结果、一稿多投、伪造专家鉴定和提供虚假同行评议。对于造成学术不端行为的主要原因,2013年科技工作者主要归咎于评价制度和监督机制,当前科技工作者则更愿意先从自身查找原因,认为研究者自律不够是学术不端的最主要原因。

  科研环境改善大,创业意愿提升

  《报告》显示,科技工作者普遍认为政府为营造创新环境出台了诸多政策措施,51.9%的科技工作者认为创新政策环境较好,58.3%的科技工作者认为科研环境与5年前相比有明显改善。科研人员创业意愿有所提升,33.1%的科技工作者在最近三年内考虑过自己创业,其中1.9%已经开始创业,科技工作者反映自主创业面临的障碍或困难主要有,缺乏资金、缺乏好项目、缺乏管理经验、风险大,没有安全感等。 综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