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政声丨创造条件让群众自愿投入文明实践
2018-12-04 07:3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静文  
1
听新闻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系列访谈

  记者:阜宁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有哪些自己的优势?

  徐华明(阜宁县委书记、县长、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主任):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既是一个重大的理论命题,更是一个重要的实践命题,不仅是加强和改进基层思想文化建设的重要载体,还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举措,更是创新基层党建工作的重要平台。阜宁是道德高地,是好人之城,有16个“中国好人”和1个全国道德模范,阜宁民风淳朴,文明之风盛行,好人文化一脉相承,作为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这项工作的试点单位,我们有自己的“道德优势”。

  记者: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阜宁有哪些自己的创造?

  徐华明:11月8日,阜宁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正式揭牌,与此同时,全县共成立20个文明实践所、341个文明实践站、68个文明实践点,按照总体构想和县情实际,全面开展理论政策、法律法规、医疗卫生、文化教育、体育健身等志愿服务活动。总体而言,阜宁重点围绕建网络、壮队伍、立标准、创品牌的工作思路,积极探索推进“4556”工作模式,简单地说,就是四级组织覆盖、五个志愿服务队伍、“五有”建设标准和六大活动品牌。

  记者:请具体谈谈“4556”模式。它有什么特色?取得什么样的效果?

  徐华明:4级组织体系全覆盖,就是县有中心,镇街有所,村居社区有站。另外,考虑到学校、卫生室、集中居住区的特殊性,它们能够更广泛地辐射到更多的农民群众,同时本身就拥有教育、医疗等职能,所以我们在这些地方建有新时代文明实践点。

  “4556”中的第一个“5”,是指理论政策法规宣讲、文化、教育、科技科普、健康促进与体育等5类志愿服务队伍。在县级层面组建服务总队,镇街成立服务支队,鼓励条件许可的村居社区成立服务小队,再往下对应的是服务点。目前招募了5089名专业志愿者,开展了950多场理论宣讲、66场文化服务,以及法制宣讲、关爱留守儿童等活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是阜宁志愿服务的一大亮点,我们在各级志愿服务队分别成立党委、党总支和党支部。

  第二个“5”是立下了5个标准:有班子队伍,确保中心有6名、所有2名到3名、站有1名以上、点有1名兼职工作人员;有活动阵地,各所、站、点要为志愿服务准备合理固定活动场所;有活动菜单,既有规定动作,又有自选动作,努力创造特色;有统一标识,打造鲜明阜宁特色;有规范制度,人员名单、活动内容、制度设计全部上墙。

  “6”是创品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需要有符合群众需求的活动品牌支撑。阜宁正在探索建立六大文明实践活动品牌,包括理论宣传“万千百十”、政策法规进万家、好人之城、欢乐进万家、打造乡风文明六整治六提倡、文明进万家等。每月第一周的周六设为全县文明实践活动日。

  记者:活动品牌是服务的基础,怎样通过品牌效应吸引更多的群众参与?

  徐华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的工作就是宣传群众、教育群众、关心群众、服务群众。如果没有办法吸引群众,那么工作也就失去了意义。我们主要从注重群众参与,全面实现四个转变入手。一是从县里主导向镇村主导转变。今后,县中心主要担负统筹指导督查功能,镇村将发挥接地气的优势,组织安排群众喜闻乐见、迫切需要的活动。二是从形式单调向活泼多样转变。在活动安排上将做一些调整,努力打造“理论宣讲+”“政策法规宣传+”,增强互动,调动群众参与热情。三是从派单服务向点单服务转变。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要与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相统筹,通过网站点单系统提供各类“菜品”,镇村根据需要“点菜”,志愿服务队“做菜”,让群众“品菜”,改变中心统一派单、镇村被动接受的现状。四是从行政推动向群众自愿转变。县、镇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和村居“两委”主要负责人要带头做好志愿服务,带动社会各方力量一起来做志愿服务,在扩大群众参与覆盖面、增强吸引力感染力上不断探索创新,让群众觉得心里有慰藉,自愿投入到文明实践中来。

  记者 周静文

标签:新时代;实践中心;文明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