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前沿丨科技创新要有生态链思维
2018-11-27 07:3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孙海鹰  
1
听新闻

  深呼吸

  改变今天科技成果“低小散”状况(技术含量低,规模小,分布散),需要克服过去单打独斗的局面,克服个人行为,加强产学研合作。我认为,要建立科学技术生态系统和创新生态系统。

  生态系统是一个网络结构,是自组织的协同共生的机制,大量的成果从系统中内生、靠协同共生,又靠自组织行为和群行为扩散,这里面体现了一种融合机制。十九大提出产学研深度融合,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国务院曾经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都在讲一个“融”字,就是改变单打独斗的状况。所以讲交叉出成果,交叉学科才能孕育好的科技成果;互动出人才,人才都是在不断交流中进步;生态出效益,相互作用越多,越容易出效果。

  我们要完善供给体系,包括产学研、资本、政府的结合,把共性研究、核心和关键技术作为平台,共同研发,建立专业化、市场化、社会化技术转移服务体系。服务体系起黏合剂的作用,把原来分离的创新研发主体结合起来,这就解决了分离、分散、分割的局面。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提高了,源头成果有了,这样和供需配套,需求旺盛,科学技术事业和科技创新一定会发展得更好。

  未来在整个生态系统构建和形成中,要改变认知和思维方式的问题,要从线性思维发展到非线性思维,发展到生态链思维。什么叫生态链思维?它是一个多元的、多层次的、多主体相互作用的一种思维方式。考虑问题时要想到前后左右,看生产链前后哪些能合作,供应链左右哪些能合作,这样思维境界就和单独坐在一个房子里苦思冥想不一样了。过去企业管理的一个软肋是,我们比较熟悉产业链本身,不太熟悉供应链管理。我认为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一定要改变思维方式,思维方式决定事业的成功与否。中国企业融入全球生态链或构建自己的生态链,一定可以实现并且做得很好。

  (作者为西安交通大学公管学院科技政策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