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建构社会资本下乡良好环境
2018-11-13 07: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秦中春  
1
听新闻

  决策眼

  万科在泰州市东罗村的乡村振兴项目,是一项社会资本下乡进村的开创性项目。从去年6月至今,项目成效明显,其探索和经验都非常值得关注。项目启示,要重视发挥社会资本在乡村振兴中的重要作用,支持社会资本改造乡村面貌及自身商业模式,建构社会资本下乡良好环境和体制机制。具体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在乡村振兴过程中,社会资本要注重两个有序。第一是各个参与者要从综合目标转向有限目标。乡村振兴目标是很多的,但在个体层面,包括企业、政府、社会组织,能做的事有限,不能盲目贪大、大包大揽,要做自己最擅长的事。第二是在乡村建设目标选择上要从运营目标转向长远目标。选择这个地方,需有千年大计,需要思考未来能留点什么。

  在乡村振兴方式上,社会资本要讲求三个创新。第一是要推进发展规划创新。乡村振兴要有结构变化视角,怎么布点很重要。一定要从点上着手,再逐步拓展到面。规划创新要有系统思维,致力实现协同发展。第二是要在建设方面有所创新。万科下乡做得比较好,植根原有文化与资源,融入城市文明要素,结合百姓意愿,针对性提供现代化的服务,这是一个睿智的步骤。第三是要在运营方式上有所创新。要重视严格管理,要有特色。不管发展旅游、还是搞农产品都要标准化。这不仅是企业,而且是整个区域、整个产业链。

  在乡村振兴方法上,社会资本要注重四个结合。第一是虚实结合。既要搞点战略性研究,也要做政策研究,两个方面都要兼顾。第二是点面结合。要从一个村到几个村,从村到乡镇、县市,再到省域、全国,有计划和有步骤地拓展。第三是党委、政府、村庄、企业、农民结合。各个主体之间发展方式是开放式的,讲究合作分工。第四是市场机制、政府机制和社会机制结合。其中,社会机制引导更多力量参与,各方面意见和意愿都要尊重。

  在乡村振兴内容上,社会资本在五个主题上都要涉及,就是产业兴旺、生活富裕、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这五个主题对每一个参与者来讲,都需要积极介入。

  做好社会资本下乡进村工作,一是关注社会资本重要作用,促进城乡融合发展。加强对社会资本的联系和管理,为其下乡进村牵线搭桥。当下我国社会资本特别是城市房地产企业,向乡村进军是自身转型发展的重要机遇。只要正确引导并提供便利环境,可形成蔚然之势。

  二是积极支持社会资本下乡进村实行“双重改造”。提高对我国乡村发展的多样性、复杂性和特殊性的认识,强化社会资本下乡进村的社会责任,致力创造核心价值和提供增值服务。万科在东罗村的乡村振兴实践的最大特点是实行“双重改造”,既改造乡村落后面貌,也改造自身商业模式。

  三是积极建构社会资本下乡进村的良好环境和体制机制。要从改进和加强规划管理入手,完善国家主体功能区规划和各地城乡建设规划,明确各地乡村集聚提升、融入城镇、特色保护和搬迁撤并的范围和边界,为社会资本下乡进村提供科学决策支持。要改革完善乡村发展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搞好激励机制,重点引导和促进社会资本采取开放式、参与式、融合式、包容式的乡村建设方式,严格守法、因地制宜、城乡融合、创造价值。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巡视员、研究员)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