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智库丨乡村振兴:产业界与教育界如何联手推动
2018-11-13 07: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吴沛良  
1
听新闻

  智库出品

  江苏是农业大省,也是科教大省。全省产业界与教育界联手发力、推进乡村振兴,具有强大的优势、巨大的潜力。如何发挥江苏科技与教育优势,加强产业界与教育科技界深度融合,促进农业科技成果转化,加快推进产业振兴,关键是要解决好乡村振兴人才问题、产业振兴的科技瓶颈问题、教育科技界与产业界有效对接问题。

  乡村振兴,人才是第一资源。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是乡村振兴根本所在。从江苏各地的实践来看,推进人才振兴要因地制宜、多措并举。具体包括:有效培训新型职业农民,促进家庭农场、合作社、龙头企业等新型经营主体的发展;通过定向委培、定制村官、政策吸引等方式,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优化基层软环境建设,建立工商企业家与当地农民的利益共享机制,引导工商企业家下乡;进一步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农业企业、产业园区、加工园区等大力引进城市返乡人员、海归人员,还有退休退伍人员;深化“科技镇长团”试点建设,增强“科技镇长团”和各类专家团队功能。

  产业振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当前现代农业发展面临的突出问题是科技创新不够、转化不足、供需脱节,导致产业转型升级的科技支撑不强。一是主导产业成本高、质量不高,导致“国货入库、洋货入市”。就粮食来看,由于农产品进口多和国内粮食产量高、生产成本高等因素,造成粮食呈现生产量、库存量、进口量“三量齐增”现象。二是新兴产业技术、投资门槛高,农民积极性不高。比如,薄壳核桃、蓝莓、油用牡丹等新产业,虽然经济效益较高,但投入大、周期长、技术要求高,难以规模化。三是特色产业经济效益高、产业层次不高。以一产为主、原料为主、传统营销为主,缺乏深加工、缺乏品牌、缺乏一二三产业融合,导致特色产业“特而不强”。如我省的银杏产业、碧螺春茶业、中药材产业和芦笋、牛蒡、蒲菜等特色果蔬产业。

  推进产业振兴,重点抓好“四个突破”:

  一是突破品种。品种创新是产业振兴的源头。突破品种,首先是要明确质量第一的强烈导向,无论是在品种选育、还是推广应用工作中,都要突出优质、多抗等要求。

  二是突破品质。品质是优质优价、提升效益的基础。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达,生活水平高,对高质量农产品的需求旺盛,市场空间大,消费者真正信得过的高质量农产品不愁销。重点是要突出食味、安全,按照农业绿色发展的要求,大力发展高质量农产品;按照不同群众消费升级的需求,大力发展多元化的特色产品、营养健康的农产品。

  三是突破品牌。品牌是产品质量、科技含量、宣传营销、企业诚信的综合体现。要突出创牌、立信,加强农产品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要发挥各类协会、联盟和企业在品牌创建中的重要作用,打造一批“苏”字号产品品牌、企业品牌。要创建一批农业区域公用品牌,讲好江苏农产品品牌故事,推动射阳大米、高邮鸭蛋、东台西瓜、阳山水蜜桃、碧螺春茶叶等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大品牌。要充分利用全国“双新双创”博览会、省农洽会和江苏国际农展中心等平台,引导农业经营主体参与国家和省级品牌创建推介,自主开发或嫁接农产品电商平台,打造“大品牌”“名品牌”。

  四是突破成本。重点是作业机械化、生产集约化和模式循环化,大力推广省工技术和种养模式,大力推广节水、减肥减药新品种、新技术、新模式,精准施药施肥,既降低污染又节省生产成本。大力推广机器换人、智能农业生产,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千方百计降本增效。

  教育界与产业界如何推进深度融合?我们要按照娄书记提出的做好“把江苏丰富的科教资源激活起来、把实验室沉淀的科技成果转化出来、把世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过来”三件事,让科技创新“顶天立地”,在江苏大地上开花结果。

  在培训各类农业新型主体上建立合作机制。这里的培训包括两个方面:一是每年20万农民的培训任务,二是对高校里涉农专业学生开展的行业实践培训。2015年起,省里对涉农专业应届毕业生开展为期一周的农业创新创业和农业职业技能鉴定专题免费培训,鼓励返乡创新创业,已培训6.9万人次。这两个培训可以总结经验,扩大规模,进一步提升培训针对性、有效性。

  在培养涉农专业大学生上建立合作机制。农业部门和教育部门建立长期合作关系,推进校企合作、校场合作、校社合作。一是鼓励产业部门的人才当大学兼职老师讲课,讲成功案例、生产实践、生产需求,可以现身说法,更有说服力;二是鼓励大学教师带大学生到实训基地现场教学,现看、现学,有切身体会;三是鼓励开展人才定向培养,持续跟踪、总结各地定向委培农业农村人才的做法和经验,加强宣传和引导,扩大定向委培范围。

  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上建立合作机制。解决高校科研与产业结合不紧密的问题,关键是要做到研究课题来自乡村、研究成果要用到乡村,让农民群众出题、让农民群众应用、让农民群众评价。科研院校要与各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紧密合作,提高科技成果转化率和示范性。全省已认定建设210个省级农业科技示范基地,其中67个省级综合基地,还有一大批市县级示范基地都应建产学研合作示范基地,实现共建共享。同时,在乡村振兴试点示范上,要充分发挥各类农业经营主体的作用,特别是要与各级涉农人大代表合作,他们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是乡村振兴的骨干力量,是联系政府与农民的桥梁。最近,省人大常委会组织开展了“人大代表与三农专家面对面”主题活动,科研院校与人大代表开展了有效的对接,更好地发挥了人大代表在乡村振兴,特别是产业振兴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更好地解决了农业科研成果转化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南京国家农创园科创中心建设运行上建立合作推进机制。按照农业农村部的定位,国家农创园科创中心要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农业硅谷,在江苏南京布局国家级农业产业科创中心,旨在充分利用江苏经济优势、现代农业优势、科技大省优势、对外开放优势以及区位优势,把世界高端创新要素集聚过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建议进一步整合资源、整合力量,形成政府统一领导、农科教多部门共同推进、大院大所大企业多元主体共同参与的工作格局,打造成为一流的农业科技研发孵化中心、成果产业化中心、技术交易中心,形成一批农业科技高端产业,提供一批高端成果,推广一批高端技术,为乡村振兴提供有力的科技保障。

  (作者为省人大农业和农村工作委员会主任)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