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
2018-11-13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卞志村  
1
听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把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落到实处,把支持民营企业发展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用“亲”“清”二字精辟概括新型政商关系,科学揭示了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关系、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关系的科学内涵和基本要求,为新时代条件下正确认识和处理政商关系,提振民营企业家信心、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从“四个全面”战略高度把握“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丰富内涵。建设“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明确政商交往原则、边界和禁区,打造青山绿水政治经济生态,凝聚各界共识,最终是要服务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观目标。全面深化改革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强大动力。新型政商关系的核心要求虽然只有“亲”“清”二字,但要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却是一项涉及经济、政治、社会等方方面面的庞大且复杂的系统工程,需要通过全面深化改革来持续推进。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重要保障。法治是市场经济的基石,法治不彰,规范健康的政商关系则无从谈起。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必须坚持全面依法治国,依法厘清政府职能边界,依法划定企业经营边界。全面从严治党是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政治保证。党风政风决定社风民风,实现政商关系既亲且清,离不开从严治党,离不开加大反腐治吏力度,离不开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需加强制度建设、健全体制机制。政商关系要真正实现“亲不逾矩、清不远疏”,还需从制度层面进一步破题。构建新型政商关系,本质上是要处理好政府与市场之间的关系。一要清晰界定市场与政府的边界。经济发展的主体力量在市场,人民群众是创造财富的主体。政府工作则应侧重于宏观管理调控、制定市场规则、规范市场秩序、建立社会诚信、提升公共服务质量、完善社会保障等方面。应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边界,市场能解决的,政府不干预;市场不能有效解决的,政府则要主动补位、发挥作用。二要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发挥好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要正确认识和把握市场规律,使市场通过价值规律、竞争规律、供求规律等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完善市场机制,打破行业垄断、进入壁垒、地方保护,增强企业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反应和调整能力,提高企业资源要素配置效率和竞争力。三要加强政府职能建设,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政府懒政不为也是导致政商关系不规范、不健康的重要原因。政府要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诚信守法、监管有力的现代市场体系;进行权责明确、公平公正、透明高效、法治保障的市场监管;为市场经济发展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服务;出台有效政策促进国民收入在各部门、各地区、各单位以及社会成员之间合理分配,缩小收入差距,体现社会公平;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以及宏观审慎政策有效调节社会总需求与总供给,保持经济金融平稳运行。

  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要从“干部”“企业”两端发力综合施策。大贤秉高鉴,公烛无私光。领导干部“亲”商,要积极主动、坦荡真诚同民营企业接触交往,经常听取民营企业的反映和诉求,特别是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和问题的情况下更要积极作为、靠前服务,对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多关注、多谈心、多引导。当前要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推动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难题,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完善政策执行方式。领导干部“清”商,要坚持底线,两袖清风为官,真抓实干为民。领导干部应当头脑清醒、保持警觉、防微杜渐,主动把握朋友圈、净化生活圈、纯洁娱乐圈。领导干部要善用清单管理,要坚持用“权力清单”明确行政权力范围,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用“负面清单”明确企业经营范围,确保“法无禁止即可为”;用“责任清单”明确监管范围,保证“法定职责必须为”。

  以迈往之气,行正大之言。民营企业家“亲”政,要积极主动同各级党委和政府及部门多沟通多交流,讲真话、说实情、建诤言,真情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看到党和国家毫不动摇支持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坚定决心,积极参政议政、建言献策,努力建功立业。民营企业“清”政,需洁身自好、诚信经营,讲正气、走正道,坚决摒弃“找关系、疏关节、托人情”的惯性思维,努力做到与领导干部相处有道、“清而有位”。民营企业家要做人清白,坚持遵纪守法办企业、光明正大搞经营,严格自律、诚实守信,斩断投机杂念,积极维护清白、纯洁的政商关系。民营企业要不断完善公司治理和现代企业制度,形成公开透明的决策程序和有效的监督制约机制,坚决铲除行贿受贿和官商勾结的滋生土壤,实现企业自身的清朗治理;民营企业要坚持苦练内功,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聚精会神加快自主创新和转型升级,积极拓展国际视野,努力把企业做优做强,描绘企业发展的清晰愿景。

  (作者为南京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院长)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