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丨进一步发展壮大民营经济
2018-11-13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徐康宁  
1
听新闻

  当前,我国经济已经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在这新的历史阶段,需要继续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经济共同发展的基本经济制度,民营经济不仅不能削弱,而且要进一步壮大。

  改革开放的40年成就与经验充分表明,非公有制经济有其特别强烈的发展动力、特别耐压的发展活力和特别高效的发展能力,在市场经济的反复“摔打”中不断成长壮大,已经成为推动我国发展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民营经济不仅成为我国扩大就业的主要平台,繁荣商品、服务和要素市场的主要渠道,而且也是国家提升创新能力的一支重要生力军,尤其是在实现一些产业关键技术的突破方面,民营企业大显身手、功不可没。华为、阿里巴巴、腾讯、大疆等一大批以创新跻身于国际一流水平的民营企业,让我国的通信设备、电子商务、移动支付、无人机等产业领域在世界上处于优势地位,甚至改变了人们的生活方式。世界500强企业的榜单中,中国上榜的民营企业日益增多,一批优秀的中国民营企业家活跃在世界舞台之上。民营企业遇上了好的时代,应当感谢国家好的政策;这个时代也应该感谢民营企业为社会创造了巨大的财富、为人民生活带来丰富色彩。

  民营企业的生存与发展始终处于较大的压力,但相当多的民营企业顶着压力坚持了、发展了,不仅在市场经济的风浪中存活了下来,而且锻炼得体魄强劲,数量越来越多,规模越来越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经济韧性的具体写照,如果说中国的经济特别有韧性,善于抵御来自外部的风险和冲击,那么这份韧性就与民营经济息息相关。

  经济发展进入到高质量阶段,民营经济的作用并不会随着时代发展而减弱,民营企业的角色也不会随着经济体量的扩大而变得无足轻重。恰恰相反,在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民营企业的角色由于自身的活力而变得更有“戏份”。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在于提升质量与效益,无论是大力提升产品与服务的质量,还是着力提高生产经营的效益,民营经济都是主战场,民营企业都大有可为。随着经济的发展和时代的进步,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通过转型升级,开始以较高质量和较高附加值的产品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在竞争性行业领域中,被市场认可的质量较高的产品与服务大多出自民营企业。市场上销量较好的国产品牌汽车、家用电器、智能手机等,都产自民营企业;商场超市、生活服务等产业,也基本以民营企业为主。民营企业讲求经济效益,在市场需求的驱动下天然有创新基因,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通过不断创新实现生产经营的高质量与高效益,成为创新主力军。因此,在高质量发展阶段,必须进一步壮大民营经济,以民营经济的壮大提升市场经济水平,充实高质量发展。

  目前我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出现了一些问题,民营企业遇到一些困难,这些都是在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是国内外众多客观因素和主观因素交织的结果。必须指出的是,我国市场经济建设中还有不完善的地方,营商环境中还有不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因素,政策落实不到位的情况时有发生,使民营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时常遭遇一些歧视,这也在客观上加剧了民营企业的困难。一些人对民营经济存在的偏见,一些司法案件对民营企业家人身与财产安全问题处理得简单粗暴,以及一段时间内出现的“民营经济完成使命论”“民营经济离场论”等错误言论,也让部分民营企业家一度出现“迷茫”。发展必须纠偏,保护必须改过,发展壮大民营经济,必须对错误的观念与做法进行及时地纠正。

  发展与壮大民营经济,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时代要求,是建设社会主义基本现代化的长期要求,不是一时之举,不是短期策略,必须要在制度建设和环境营造方面下大的功夫,必须真正给予民营企业平等竞争的地位。要在制度设计和制度建设方面体现“所有制中立”的原则,破除因所有制不同而竞争规则不同的制度与做法,坚持透明的“负面清单”,并不断缩短这个“负面清单”,真正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各地应把中央关于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政策举措落地、落实、落细,服务和保障好民营经济发展。让“民营经济是自己人”的观念深入人心,民营企业家才能放心安心,民营经济才能进一步发展壮大。

  (作者为省政府参事、东南大学教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