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1.76万亿!去年我国研发投入创新高
2018-10-17 07:3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发布

  一个国家的科研实力,往往很大程度取决于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10月9日,国家统计局、科技部、财政部联合发布《2017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通过数据对我国科研投入的现状进行了全景式的介绍。

  经费投入增速保持世界领先

  公报显示,2017年,我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17606.1亿元,比上年增长12.3%;R&D经费投入强度为2.13%,比上年提高0.02个百分点。

  我国R&D经费投入总量与美国的差距正逐年缩小。2013年我国R&D经费总量首次跃居世界第二位,当年R&D经费总量约为美国的40%,2017年这一比例接近60%。“但自1991年—2016年,中国R&D经费投入累计量相当于美国同期的20%、日本的44%、德国的90%。”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专家朱迎春说,科技投入有很强的循环累计效应,科技创新效果的显现依赖于长期投入和持续积累。

  我国R&D经费投入增速保持世界领先,2013-2016年间年均增长11.1%,而同期美国、欧盟和日本分别为2.7%、2.3%和0.6%。

  研发投入存在哪些短板

  我国研发投入强度与创新型国家有差距。2017年,我国R&D经费投入强度2.13%,创新型国家通常在2.5%以上。

  基础研究经费占比过小。2017年,我国基础研究经费为975.5亿元,为近5年来的最高。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试验发展经费所占比重分别为5.5%、10.5%和84%,基础研究经费占R&D经费的比重与发达国家占比水平(15%-20%)相比有较大差距,进一步调整经费结构,是未来我国三类R&D经费改革的大势所趋。

  企业研发投入的行业分布不尽合理,非制造业企业研发投入占比仅为14.9%,远低于美国33.1%的水平。

  哪些省市最舍得投入

  公报显示,广东、江苏的R&D经费投入超过2000亿元;山东、北京、浙江、上海的R&D经费投入超过1000亿元。投入总量排在前十的,有八个位列2017年GDP十强,剩下两个是北京和上海。

  各省(市)R&D经费投入总量的不均衡程度,比GDP的地区差异更大。这很大程度上是产业结构差异的结果。R&D经费投入位列前五名的行业为:计算机、通信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突破2000亿);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汽车制造业;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而传统的采矿业,包括煤炭、石油、天然气、有色金属在内,全部加起来的R&D经费只有281.8亿元。

  国家统计局专家认为,我国研发投入的总量逐年加大,结构不断优化,有力地推动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夯实了我国创新型国家建设的基础。但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研发整体水平仍然存在大而不强、多而不优的情况。未来几年,我国应进一步引导全社会加大对研发的投入力度,尤其是前瞻性和应用性基础研究领域;进一步优化我国研发资源配置,突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进一步发挥政府对研发的管理优势,加强国家创新体系建设,深化科技体制改革。

  综合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