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神奇的酵素,你知道多少?
2018-09-12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百 知

  新学期伊始,记者发现中小学素质拓展课程里又增加了许多贴近生活、丰富有趣的内容。比如南京市栖霞区南湾营小学,将垃圾分类、环保酵素等写进了教材。什么是酵素呢?它和垃圾处理、环境保护有什么关系?这一切得从我们所熟知的发酵谈起——

  酒、醋、酱油、酸奶、红茶……这些都是通过发酵工艺而来,而酵素是由植物发酵,是指以新鲜蔬菜、水果、菌菇、中草药等为原料,经多种有益菌发酵而产生的,含有维生素、酶、矿物质和次生代谢产物等营养成分的功能性微生物发酵产品。目前按照用途可分为食用酵素和环保酵素。

  食用酵素是微生物利用植物中可发酵性糖而形成的发酵产品。植物经过发酵后,一方面植物中的功能性分子提前被益生菌代谢成小分子,利于小肠吸收;另一方面,益生菌为了繁殖,在植物发酵过程中会产生大量益生元,这些益生元可有效调节肠道菌群健康。食物在小肠中被益生菌消化,这也是一种发酵过程。因此英文中把酵素制品说成“发酵的营养”,更为贴切。酵素制作的过程,就是把消化道的转化体系放到体外,利用好的益生菌体系更有效的完成物质转化。

  环保酵素,是混合了糖和水的厨余垃圾经厌氧发酵后产生的棕色液体。环保酵素作为有机农业中植物保护的关键手段,具有刺激植物生长、改善果蔬质量、防虫防害、改善土壤理化性状等作用,发酵后的渣滓亦可直接作为有机肥施于土壤。另外,环保酵素还可代替家用清洁剂,用于清洗果蔬等,有明显的去油去污作用。

  “无论哪种酵素,目前都存在市场混乱、缺少统一标准等问题,政府需要对此制定相关法律法规。”南京农业大学教授刘斐表示,冠以“酵素”的产品在国外已有较为成熟的市场。“事实上,属于广义酵素的益生菌类药品、含酶保健品、传统发酵的普通食品等,其产业已较为成熟,产品质量已有一定保障。” 本报记者 孙 庆 王 甜

标签:酵素;发酵;植物;多少;益生菌;环保;益生;产品;垃圾;南京市栖霞区南湾营小学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