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预防+筛查,永远大于治疗
2018-09-12 07:23: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癌症患者这么多,大家觉得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在世界上排名多少?其实中国的癌症发病率排全世界近70位,远没有大家想象的高。癌症发病率最高的20个国家,几乎都是欧美的发达国家。

  为什么是这样?原因很简单,因为癌症发生最大的风险因素不是大家想象的空气污染、转基因食品,而是寿命。无论男女,当超过55岁以后,癌症发病率就开始指数性地上升。

  感觉身边癌症患者越来越多?和寿命有关

  我们身边的癌症患者越来越多,是因为大家活的时间越来越长。现在中国70岁以上老人已超8000万,患癌风险会越来越高。发达国家更多,主要就是因为别的疾病都无法杀死我们,那么在癌症这边就明显了。

  为什么癌症是一个老年病?整体来看,是因为癌症发生需要两个最核心的因素——基因突变、免疫逃逸。

  正常人罹患癌症就像正常社会出现了黑社会。黑社会出现需要两个原因,第一,人要一步步地变坏,所以它需要积累不同的基因突变。第二,它不仅要变成坏蛋,还得逃脱执法部门的监管,这样才有可能慢慢做大,变成黑社会。癌症也是一样,它要积累很多突变,同时要摆脱体内所谓的执法部门,也就是免疫系统的监管。

  三次革命——认知癌症

  这两件事情都需要很多年才会发生,正常情况下一个癌细胞要从正常的细胞发展成癌症,需要20到30年。

  事实上现在全球已经有超过3500万人带癌生存,他们和癌症一起和谐地共存着。为什么我们现在能够“战胜”癌症?是因为我们对癌症的认知发生了革命。

  在过去的100年里,我们对癌症的认知发生了三次巨大的革命。第一次是我们知道了癌细胞生长得很快。第二次是我们知道了癌症与基因突变有关,这是在基因检测出现以后。第三次是我们知道了它不仅要发生基因突变,还要逃脱免疫系统的监管,这是最近几十年的事。

  不仅认知了它,而且因为这三点开发出了不同的疗法。我们知道它失控生长,所以用化疗放疗等办法去杀死这些快速生长的肿瘤细胞。后来因为知道有基因突变,所以发明了靶向疗法。因为知道免疫逃逸,所以开发了免疫疗法。

  癌症发现得早,通常不致命

  治疗固然重要,但要强调的永远是:预防大于筛查,大于治疗。预防是上策,筛查是中策,治疗是下策。

  癌症发现得早的话,其实通常都是不致命的。在美国零期、一期、二期的癌症存活率是非常高的,即使到三期也很不错。但是到了四期,当它广泛转移以后就比较困难了,所以如果能通过筛查早点发现就会好很多。

  举一个例子,美国结直肠癌发病率非常高,但是在最近二三十年,不管是发生率还是死亡率都持续下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推广了预防手段,比如筛查。

  美国现在推荐50到75岁的人进行常规的肠镜筛查,在2000年的时候,只有20%的人做,到现在有70%的人会去做。中国大概只有10%的人做肠镜筛查。

  此外,为什么说预防也很有用?因癌症发病时间很长,其实就是基因突变和免疫逃逸这两个综合结果造成的,所以如果我们能够避免一些引起基因突变,引起免疫逃逸的环境因素等,就可以预防50%的癌症。

  具体有哪些因素呢?烟、酒、缺乏运动、不良饮食习惯、缺乏膳食纤维、慢性炎症、电离辐射、感染、免疫缺陷、环境污染等等。鼻咽癌、胃癌、宫颈癌、食道癌和肝癌,这几种癌症在发展中国家的发病率都比发达国家高,根本原因在于它们最主要的致病因素不是年龄,而是环境。比如说胃癌,它和咱们的饮食习惯、和幽门螺旋杆菌的感染密切相关。因为中国不实行分餐制,所以易交叉感染。咱们70%以上的成年人都携带幽门螺旋杆菌,在欧美是非常少见的,所以咱们胃癌发病率很高。宫颈癌是源于HPV的感染,筛查做得不好也导致发病非常普遍。 李治中

  (来源:一席 ID:yixiclub)

  ∗ 作者为拾玉儿童癌症公益基金会创始人,科普作家,北京大学客座教授。

标签:癌症;筛查;我们;因为;基因;所以;突变;免疫;发病率;永远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