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唱响江苏文艺好声音
2018-08-30 07:2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发刊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文艺是时代前进的号角,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风貌,最能引领一个时代的风气。”在江苏奋力推进文化建设高质量、加快打造文艺精品创作生产高地的新形势下,新华日报《文艺周刊》今天与读者见面了。

  江苏文艺积淀深厚,历史上诞生了众多灿若星辰的文艺大师,留下了一批穿越时空的经典作品。近年来,江苏文艺界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指引下,始终坚持“二为”方向、“双百”方针,以高度的文化自信和饱满的创作热情,满腔热忱地为人民抒写、为人民抒情、为人民抒怀,不断攀登文艺高峰,名家新人辈出,佳作精品迭现,文艺百花园呈现出枝繁叶茂的喜人局面。新华日报创办《文艺周刊》,就是为了进一步宣传推介文艺人才,把更多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作品送到读者和观众中去,不断提高群众的艺术鉴赏能力,为促进文艺精品生产提供新的助力。

  优秀文艺作品蕴藉着人们共同的情感和梦想。文艺,如同一条柔美纽带,可以牵系起人与人的心灵之约;也如同一股汩汩清泉,可以给人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滋养。站在新时代,无论是爱国主义精神的弘扬、中华美学精神的传承,还是引导人们对真善美的追求,都离不开文艺。新华日报《文艺周刊》的创刊,也是向全省文艺家发出的诚挚邀约,让我们共同肩负起用文艺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责任担当,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丰富优质的精神食粮。

  文艺事业的创新发展,总是与时代的脉搏同频共振。当前,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呼唤着文艺的繁荣兴盛。而文艺的繁荣兴盛,最终要靠精品来培植和铸塑。如何创造性地利用个性化的艺术想象与体验,创作更多文艺精品,展现时代精神、引领时代风气,促使江苏文艺创作“高原”出“高峰”,这是当代江苏文艺家肩负的时代使命。广大文艺工作者要把握时代脉搏,聆听时代声音,用心用情用功抒写伟大时代,努力留下属于我们这个时代的优秀文艺作品,让思想与审美的光芒更多烛照百姓精神生活。

  当前,日新月异的新技术手段、新传播业态,正在塑造着全新的社会生活方式。如何让文艺精品更好地走进大众、赢得受众,让人民群众更加喜爱文艺,乐于接受艺术熏陶和精神滋养,主流媒体肩负着重要责任。这需要我们不断提升传播力,把江苏文艺的好声音唱得更响、传得更远。以创办《文艺周刊》为契机,我们要创新传播载体,充分结合媒体融合时代背景,为文艺传播不断注入时代活力;要创新传播形式,推动文艺精品传得开、留得住,既“叫好”又“叫座”;要加强文艺评论和理论建设,不断壮大文艺评论家队伍和文艺理论阵地,传递真善美的价值追求,努力开创江苏文艺批评的新气象。

  繁花满树春才半。我们期待,新创刊的新华日报《文艺周刊》与全省广大文艺工作者一起努力,同耕耘、共浇灌,携手创造江苏文艺姹紫嫣红、硕果满园的新辉煌。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