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思想周刊·智库】精品的力量是不朽的
2018-07-31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真正的精品是那些不朽的作品,文艺作品要想抵达不朽这个层面,就必须经历一个从生活中来到生活中去的艰难进程。文艺作品来源于生活,然而来源于生活的东西太多了。艺术家的责任就在于通过他特殊的眼睛、特殊的手,把庞大而复杂的物质内容提升到精神的高度,并把这种精神重新投射到生活中去。我们说这样的作品就是不朽的。但这依然不是文艺作品最伟大的呈现,最伟大的呈现不是不朽,而是活着。它直接参与了民族文化和民族兴盛,或者直接参与本民族的民族语言。在历史的长河中,它们始终口口相传,它们活在人们的心里,同时也活在人们的嘴里。

  我们都非常熟悉《诗经》,其中《采葛》一诗非常短,只有九句,36个字。“彼采葛兮。一日不见,如三月兮!彼采萧兮。一日不见,如三秋兮!彼采艾兮。一日不见,如三岁兮!”这首诗说明我们老祖宗在追求爱情和表达爱情的时候,直接、大胆、活泼、热烈。这是多么健康!多么敞亮!它告诉我们,爱情中相思才是最好的,相思才是最美的,相思具有最高的美学价值。为什么呢?因为相思不止是直接、大胆、活泼、热烈,同时它也含蓄、遥远和忧伤。这就构成了情感的多元,构成了表达的丰富,构成了一种综合的美。它平衡不偏执,的确意义重大。它的意义就在于,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审美的模板,也就是东方的审美趣味。几千年过去了,无论是两汉还是唐宋,也无论是明清还是现在,我们一直认为相思是最美的,所以我们一遍又一遍地用诗歌去赞美它,用小说去叙述它,用画笔去描述它,用音乐去渲染它,再后来,用舞台剧、电影、电视剧、流行音乐去再现它。最终,它构成了我们的民族心理,也构成了我们的审美文化。这个心理,这个文化,说一千道一万,都是从那短短的36个字里头来的。

  直到今天,当我们表达相思和爱慕的时候,我们都会选择一句相同的话,“一日不见如隔三秋”。这句话我们已经说了几千年,可是从来没有厌烦过,我从来没听说过哪一个姑娘不喜欢这句话,也从来没听说过哪个小伙子不喜欢这句话。这就是文艺精品伟大而神奇的力量。它贯穿古今,无问西东,它来自于远古的生活,又回答了我们今天的现实,它不是满身泥土锈迹斑斑的老古董,它历久弥新,此时此刻我们依然可以听到数千年之前的回响,它就在我们的生活中间,余音绕梁,这是美好的,这是动人的。生活不朽,文艺精品就永生。(作者为省作协副主席、江苏文学院院长 毕飞宇

标签:我们;不朽;精品;生活;力量;相思;作品;文艺;民族;构成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