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务院:开展“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问题清理
2018-07-25 07:08: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经李克强总理签批,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优化科研管理提升科研绩效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

  《通知》提出了四个方面的政策措施。一是优化科研项目和经费管理。二是完善有利于创新的评价激励制度。三是强化科研项目绩效评价。四是完善分级责任担当机制。

  《通知》提出,要在教育部直属高校和中科院所属科研院所中选择部分创新能力和潜力突出、创新绩效显著、科研诚信状况良好的单位开展“绿色通道”改革试点。具体内容包括:

  ◇ 针对关键节点实行“里程碑”式管理,减少科研项目实施周期内的各类评估、检查、抽查、审计等活动

  ◇ 明确支持周期,人才计划项目结束后不得再使用有关人才称号

  ◇ 科研项目申报书中不得设置填写人才“帽子”等称号的栏目

  ◇ 开展“唯论文、唯职称、唯学历”问题集中清理

  ◇ 对严重违背科研诚信要求的,实行终身追究、联合惩戒

  ◇ 开展基于绩效、诚信和能力的科研管理改革试点

  ◇ 允许试点单位从基本科研业务费、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经费等稳定支持科研经费中提取不超过20%作为奖励经费

  新华社

标签:人才计划;称号;科研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