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创业孵化谁领跑?粤苏鲁浙沪
2018-07-25 07:07:00  来源:新华日报  
1
听新闻

  近日,由首都科技发展战略研究院和科学技术部火炬高技术产业开发中心共同研发的《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8》和《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正式发布。截至2017年,我国科技企业孵化器在孵企业总数超过17万家,在孵企业总收入超过6000亿元,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前5个地区分别是: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上海。

  孵化载体数量和规模世界第一

  《中国创业孵化发展报告2018》是第一部全貌展示中国创业孵化的发展报告,报告显示,2017年创业孵化全面发力,全国科技企业孵化器总数已达4069家,相比2016年增长了24.8%。孵化器数量最多的前5个地区分别为粤苏鲁浙沪。

  全国孵化器内在孵科技型中小企业17.5万家,累计毕业企业11.1万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1万家,占全国高新技术企业的8.2%。带动就业达256.5万人,其中吸纳应届毕业大学生27.3万人。累计帮助4万家企业获得1940亿元的风险投资。毕业后上市和挂牌企业达到2777家,占创业板上市企业的1/7,占新三板挂牌企业的1/10。在孵企业一半以上从事电子信息产业,近15%从事高端制造、8%从事生物医药与医疗器械、8%从事文化创意。

  我国以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和企业加速器为代表的各类创新创业孵化载体形成接替有序、覆盖企业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创业孵化载体数量和规模跃居世界第一。以科大讯飞、海尔等为代表的“龙头企业+孵化”模式成为地方经济转型升级、跨越发展的重要动力,以深圳清华研究院、南京激光研究院、西安光机所等为代表的“新型研发机构+孵化”模式加速科技成果转化,成为支撑实体经济发展的新平台。城市创孵指数前三甲:京、沪、深

  《中国城市创孵指数2018》从创孵经济绩效、创新绩效、社会贡献、基础设施、服务水平、运营绩效六个维度综合考察中国城市创孵情况,测算了我国337个城市的创业孵化水平,北京、上海、深圳位列前三。排名前20的其他城市分别是:广州、杭州、南京、苏州、天津、武汉、重庆、西安、成都、郑州、无锡、长沙、青岛、东莞、长春、厦门和佛山。

  城市群创孵指数前三甲:珠三角、京津冀、成渝

  报告发现,我国城市的创孵指数得分结果分布错落,城市经济发展水平越高,创孵指数越大。创孵指数和城市科技创新水平显著正相关,且城市创孵指数排名和绿色竞争力指数排名相对一致。创孵水平较强的地区主要集中在东部沿海地区和中部地区。在中国19个城市群中,珠三角、京津冀、成渝城市群的创孵指数位列前三甲。

  创业孵化应寻找更多盈利模式

  该指数报告指出,提供优质服务是创业孵化载体建设的核心要素。应着力提升咨询、知识产权、工商财税等专业服务,同时加强研发支撑、人才引进、资本对接等增值服务;促进创新与创业的有机结合,积极培育创新型创业;加强区域内和区域间的交流合作,推动城市创孵水平协调发展;创新盈利模式,提升创业孵化载体营收能力。在“中国城市创孵指数”6个一级指标中,“创孵运营绩效”的得分相对最低。可见,创业孵化载体需要积极寻找更多的盈利模式,进一步加强孵化行业研究力量。

  综 合

标签:创业孵化;孵化载体;规模世界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