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论|弘扬传统文化,加强党内政治文化建设
2018-07-24 07:25:00  来源:新华日报  作者:姜 伟  
1
听新闻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突出优势,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也是“党内政治文化的根脉和底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包括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对于推动和加强党的先进政治文化建设,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这从文化的属性上看是客观规律之必然。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经过历史检验的人类精神财富,是我们文化建设的巨大思想武器和精神宝库,孕育了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品格。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特性,决定了它是推进党内政治文化建设的砥柱支撑。党内政治文化所包含的价值基因、精神气质、价值追求、思想智慧、文化底蕴、文化情怀等,都体现着中华民族世世代代在生产生活中形成和传承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审美观等。所以说,党内的政治文化就是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土壤中成长发展起来的,党内政治文化植入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基因”。一是党内政治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是客观规律的要求。党内政治文化都是以一定的民族历史、民族文化、民族特色为基础和支撑的。新时期的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自然也遵循这一客观规律,不能离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土壤。二是党内政治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是历史发展必然。中国共产党是由中华民族的优秀儿女所组成,其血脉中流淌着中华传统文化的优良基因,党内政治文化必然深受优秀传统文化影响。三是党内政治文化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基础是客观现实的需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仍然离不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支撑。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这从文化影响上看是历史演进之自然。中国共产党人传承着具有五千年文明史的中华传统文化,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孕育和培养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品格、修养,形成了符合时代要求的党内政治文化。一要挖掘传统文化中的优良政治观念。博大精深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文化思想。我们要深入挖掘传统文化中适合于调整政治关系、社会关系、人际关系等方面的内容,结合时代条件加以继承和发扬。二要弘扬传统文化中的优秀政治伦理。要高度重视发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丰富伦理道德资源,坚持古为今用、推陈出新,加以继承和发扬。三要学习优秀传统文化中的崇高政治品格。每一名党员干部要自觉学习、感悟、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善于运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蕴含的哲学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来明是非、辨善恶、知廉耻,自觉做为政以德、正心修身的模范。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党内政治文化的基础,这从时代发展来看是现实需要之使然。大力学习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自我们党建立之初就已成为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随着时代的发展,党内政治生活会仍然循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而发展。在社会主义建设和改革发展时期,如何使党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代表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文化使命和责任,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文化实践,进一步落细、落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这就需要进一步将优秀传统文化中“以民为本”“安民富民”的民本思想、“为政以德”“政者正也”的政治智慧、“知行合一”“清正廉洁”的思想品格、“勤勉奉公”“经世致用”的人文精神等,与现实结合起来,丰富党内的政治文化。(作者单位为丹阳市委党校)

标签:传统文化;党内政治;中华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