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洪泽:擦亮生态底色 撬动高质量发展“杠杆”
2018-07-18 17: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全球第一家生产“智能无热斑光伏组件”的新源太阳能公司因产品供不应求而烦恼;食品科技产业园紫山生物股份公司利用废弃的秸秆和鸡粪作为原料生产美味的双孢菇和蘑菇罐头,年产值超过2亿元;春节、五一等节假日,来洪泽的游客让洪泽的宾馆、饭店应接不暇,农家乐蓬勃兴起;长深高速淮安洪泽五里牌出口,原来的双向四车道已改为气派的八车道……这一些列景象生动注释了洪泽当前发展的一个鲜明特征——践行生态发展理念,向高质量发展转轨。

  洪泽区委书记朱亚文说,“全区上下正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根本要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以产业转型升级为方向,以强攻优质项目为抓手,以发展绿色经济为引领,持续注入新兴力量,有效增加生态分量,探索符合洪泽实际的高质量发展路径,为建设现代化湖滨生态旅游新城提供强力支撑。”

  培育优质项目,实体经济发展高质量

  走进新源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企业老总缪清向我们叙说喜人的烦恼,“市场不是问题,产品绝大部分都出口到德国、墨西哥、沙特等国了,问题是我们目前的产能跟不上市场需求。”供不应求的背后,是核心技术在支撑。去年,全球第一款“智能无热斑光伏组件”在该厂量产下线。“智能无热斑组件”的问世不仅彻底解决了光伏行业长期存在的热斑高温隐患,提高了安全性,同时保证了组件在各种遮挡情况下的最高输出功率,发电效益一下提高了30%,成为市场上炙手可热的新贵。

  新源太阳能公司仅是一个缩影。近年来洪泽将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壮大骨干型企业集群、壮大创新型企业集群、壮大资本型企业集团,培育了一批技术优势突出、市场占有率高的“隐形冠军”,经济加速转型成效显著。2017年新批国家高新技术企业18家,市级以上“两站三中心”10个,高新技术产业产值达161亿元,占比达到26%。

  打造特色亮点,区域版块发展高质量

  废弃的秸秆、鸡粪,“孵化”出美味的双孢菇,蘑菇采收后的下脚料又变成有机肥。在位于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的紫山食用菌公司,记者见识了一系列奇特的“化学反应”。公司副总经理李宝蓉告诉记者,洪泽全区三分之一的秸秆在这里被消耗,撒上菌种,30天后变成双孢菇,每年有1.5万吨双孢菇走向市场,2017年公司销售2亿多元,带动就业300多人。天然的秸秆、鸡粪制成的基质营养含量高,培育过程完全不含农药,而采摘过后的下脚料再打包卖给周边工厂,加工成有机肥,年产有机肥4万吨。这是一个低碳环保的循环经济产业链。

  食品科技产业园只是一个点。洪泽以系统思维整合南部的蒋坝、三河等部分乡镇和淮安食品科技产业园区域资源,打造“洪泽湖生态经济示范区”,重点实施健康养老综合体、温泉养生度假、澳吉尔生态农业园等项目,打造生态优良、产业形态多样的绿色经济样本。“生态经济示范区”成立仅一年,示范作用初步显现,仅食用菌就催生江苏紫山生物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胜伟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洪泽闵洪食用菌科技有限公司等龙头企业以及专业合作社,新兴绿色产业在洪泽南部蔚然成势。

  立足自然禀赋,全域旅游发展高质量

  “洪泽又在全国人民面前露脸了!”3月13日,这条消息刷爆了洪泽人朋友圈。当天,央视新闻频道再次播出了洪泽湖古堰景区梅堤万株梅花竞相开放的盛况,这是去年以来古堰景区第五次登上央视新闻频道。今年春节,洪泽再度成为苏北最热旅游目的地之一,7天共接待游客达34万人,同比增长14%,其中蒋坝旅游度假区增幅高达65%。

  洪泽肩挑两湖,四面环水,旅游资源得天独厚。近年来,洪泽把旅游业作为主攻方向之一,按照“全域化布局、全产业联动、全链条服务”思路,依托“湖、堤、山、泉、寺”核心旅游资源,积极争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仅去年就投入近百亿元实施文旅项目60个,全年共接待国内外游客330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35亿元,游客人数、旅游收入增幅均超过20%,绿水青山与金山银山同频共振。

  去年底,华强方特集团公司与淮安正式签约,总投资50亿元,将在洪泽建设占地1320亩的大型游乐场,打造一个具有国际一流水平的新型文化科技主题园区。“作为集团布局在江苏的首粒棋子,我们将全力以赴,把在洪泽项目做成淮安旅游的新名片和江苏旅游的示范性项目。”华强方特集团总裁刘道强对与淮安的合作信心满怀。

  朱亚文说,已驶入快车道的洪泽旅游业,将以华强方特入驻为契机,大力推进旅游全景式建设、全产业融合,着力打造绿意盎然的生态、生产、生活空间,争取在新一轮转型发展中赢得主动、抢得先机。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