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新知|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技术、野心以及情怀
2018-07-11 07:5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梦然  
1
听新闻

  新知

  “从方向盘到客厅,AI正悄然重构我们的工作和生活”,7月4日在北京举行的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上,CEO李彦宏站在这巨大的屏幕标语下,用“百度人”语音客服致电参会用户,阐述百度的“AI理想”:人人参与AI,享受AI,从AI中获益,即“everyone can AI”。

  从李彦宏收到无人驾驶罚单,到百度前COO陆奇“出走”,百度的AI战略布局,成为今年开发者大会最大热点。

  看齐“谷歌”

  百度的AI生态开始成型

  在今年的开发者大会正式开始前,不少参会者就从一通“机器人”打来的参会确认电话中,感受到百度的AI“无处不在”了。“一个甜美的女声主动打来电话,为我解答参会期间的用餐、交通等问题,我几乎快要相信那是人工话务员了!”参会者回忆说,百度智能客服甚至能感知到用户情绪,并快速回应不同的口语化措辞,显得对话更自然。

  一个多月之前,陆奇离任之时,李彦宏曾强调,百度“夯实移动基础,决胜AI时代”的发展战略不会改变。但还是有媒体悲观地认为,百度的AI研发会受波及。但从此次大会来看,怕是多虑了。

  硬件方面,大会公布了“昆仑”,这是百度自主研发的中国第一款云端全功能AI芯片。相比其他AI芯片,昆仑具有很大优势,它针对语音、NLP、图像等专门优化,支持padle等多个深度学习框架;编程灵活度高;灵活支持训练和预测,同时在同等性能下成本最低。

  软件方面,李彦宏则拿出了“百度大脑3.0”。据百度高级副总裁、AI技术平台体系总负责人王海峰介绍,百度大脑3.0的核心技术突破是:多模态深度语义理解,之后不仅让机器听清、看清,更要深入理解其背后的含义,从而更好地支撑各种应用。王海峰现场展示了利用百度大脑赋能的多种场景,比如机器人看球并现场解说,从展示效果来看,对于有解说员就喜欢静音看球的球迷来说,应该是非常开心了。据介绍,机器人基于百度大脑的视觉语义化技术,机器可以识别视频中的球员、裁判、球、球门、球场线等人、物和场景,可以捕捉射门、进球、角球、任意球、换人等事件。

  以前说百度学谷歌,谷歌干什么,百度干什么。而从2018百度AI开发者大会看,百度的AI生态已经走到谷歌前面。因为中国拥有巨大的市场规模,有最多的潜在AI应用,有最大的变现渠道,中国用户多、开发者多,有大量开发者可以实现AI的商用,不可否认,中国的“大国优势”对于推动人工智能的技术进步,功不可没。

  吹过的牛还是实现了

  “无人小巴”正式量产

  “全球首款L4级自动驾驶巴士量产下线”也是今年开发者大会的绝对“爆点”,这甚至意味着百度的无人车已赶超了“谷歌”成为自动驾驶的真正巨头。

  百度开发者大会的现场,参会者看到了这辆车——“阿波龙”是一辆迷你巴士,可容纳多名乘客,内部看不到方向盘、刹车和中控,整个空间就像一间小房间,分布8个座位。

  关于这台“阿波龙”能否如期量产,就连李彦宏本人也捏了一把汗。他说:“去年11月份,在我们的百度世界大会上,当时我吹了一个牛,说2018年7月份,我们会有量产的无人车出现……但是大家知道,创新总是有很多风险,有很多不确定性,造车也跟造PPT不太一样,造车经常会有延迟交付。我们做软件的也都知道,一个新的系统要想上线的话,是面临很多不确定性的。”

  当然,李彦宏当初“吹的牛”终于还是实现了。百度和金龙合作的自动驾驶汽车已经量产了100辆,至于今年的量产规模究竟有多大,百度方面没有披露。但是李彦宏称,“阿波龙”已经发往了各个地方,包括北京、广州、深圳、平潭、雄安,还有日本的东京。比如,其在日本应用场景是放到核电站的园区里用于接驳,也会放到老年人的社区里用于老年人的接送。这也意味着,百度“阿波龙”前期的订单应当是不愁的。

  尽管“阿波龙”的量产距离百度自动驾驶全面商业化还有一段路,但的确为百度成为自动驾驶“领航者”鼓足了信心。落地效率如此之快,足以见得百度内部对于AI的高度重视以及战略野心。

  开放“小程序”

  回到互联网的“初衷”

  除了无人车之外,百度AI大会上各种应用场景同样令人印象深刻。比如基于语音识别的智能导航,即便给出类似如下这样复杂的指令,导航都可以理解且分析出合理路线:我要从北京三里屯的团结湖地铁站出发,路过望京的家乐福,然后再去南锣鼓巷,最后到我家,我要红绿灯少、不堵车的最快的路线,帮我规划一下吧。这一智能导航场景非常实用,特别是可以实现“顺路找个加油站”功能,令人耳目一新,对导航出行充满期待。

  外部生态方面,百度也“抖”出不少干货。例如推出“智能小程序”,携程、苏宁易购、唯品会、同城、春雨医生、爱奇艺、优信二手车等近百家企业已成为首批加入智能小程序生态的合作伙伴。

  百度副总裁沈抖强调,智能小程序与百度的新使命“用科技让复杂的世界更简单”高度一致,是百度AI落地和重构移动生态的重要产品,将给开发者一个重新找回流量、服务用户的新途径。他同时表示,智能小程序是开放的生态,不仅可以运行于百度的平台,更可以运行于外部App上,开发者一次开发就可以实现多端运行,这和微信小程序的封闭生态有着本质的区别。

  现场的演示环节百度还展示了一个说唱小程序,朗读一段文字它就可以将其转为带着节奏的说唱歌曲。通过智能小程序,用户可以直接利用百度大脑的AI能力,实现各种功能,调用最强大的AI技术来解决各种实际应用问题,把全部合作伙伴AI化。

  今年的AI百度大会讲技术,讲应用,也讲情怀。副总裁沈抖谈到“互联网的初衷”——This is for everyone,然而现在的互联网却成了巨头们的“围墙花园”,大家都想圈流量用户,建起越来越多的堡垒。沈抖说,百度推出更开放的小程序,就是希望互联网“重回”互通可移植,变得更自然、更智能。

  从百度的AI发展可以窥见“人工智能”在中国市场的发轫。过去二三十年里,人们主要体验的是相对宏观意义的“网络世界”,而接下来,人工智能等更为细分的领域,将带来更多的“流量”价值,开启更为精彩的互联网下半场!

  记者 王梦然 综合整理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