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矿山上建旅游胜地 “天然氧吧”池州秋浦河再穿“绿衣”
2018-07-06 14:08:00  来源:中安在线  
1
听新闻

  长三角新媒体联合报道组 记者程琦7月5日报道:提到池州,你会想到什么?清奇秀丽的九华山抑或是远近闻名的杏花村?安徽池州素以生态闻名,有“天然氧吧”之称,市域内森林覆盖率近60%,主要河流水质均在优、良以上,空气中的负氧离子含量是国家标准的35倍,2013年更是荣获“中国人居环境奖”。

  如今,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大背景下,池州作为中国第一个生态经济示范区,在推动长三角环境保护方面取得了哪些新亮点,哪些新成就、新变化?“奋斗新时代——长三角改革开放再出发”沪苏浙皖大型新媒体报道团走进池州一探究竟。

  金家冲矿业有限公司车间

  “矿山”上建设“旅游胜地”

  BB霜、粉底、蜜粉、散粉、眉粉……这些日常会用到的化妆品将用到来自池州市贵池区金家冲矿业所产的白云石粉。“这里的白云石品质较高,虽然公司还未投产,但已经有来自日本、韩国的意向客户了。”金家冲矿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许义春表示。

  金家冲矿业有限公司车间

  走进池州金家冲矿山,首先映入眼帘的不是脏乱差的采矿区,而是绿色的植被、干净的道路和气派的办公楼,如若不仔细观察,仿佛置身旅游度假区。记者团了解到,一座具有旅游功能的绿色矿山已经悄然升起。

  据了解,金家冲矿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冶金用白云岩开采、加工与销售,公司由老乡镇企业改制而成,2017年10月份通过招商引资与江苏刚大金属材料有限公司合作,随即注入资金1.5亿元,改造了3.8公里沙石路面,使连接318国道的公路面貌涣然一新、干净整洁,两边绿化井然有序。

  “为了还绿矿山,公司建立之初就要求除硬化土地之外,矿区裸露地一律栽树种草,对边坡进行规范治理,仅此一项就投入资金1800万元。”许义春告诉记者,公司还兴建了高标准的车辆冲洗站,载重车辆全方位无死角立体冲洗,废水进池沉定、过滤回收重复利用,2万平方米的标准化厂房也是全方位封闭,无污染无噪音。

  记者采访金家冲矿业

  其实,景区、矿区同时打造,并非是许义春第一次尝试。在他的家乡江苏宜兴,他打造的“义椿庄”就是将挖空的矿山改造成“天池”,打造成为温泉旅游度假酒店,节假日“一房难求”。而这次来池州开发,就是要把在江苏的成功经验移植到池州来。

  “池州的自然条件比宜兴更好,我们计划边开发边改造,在矿石开采完毕的同时,旅游开发完成80%以上。”许义春计划将来用一池清水填满“矿坑”,把金家冲的矿山也打造成为“天池”景区,成为周边乃至华东重要的旅游休闲度假目的地。“挖了青山还绿水,我相信将来这里一定会成为长三角乃至全国矿山环保开发的样板。”

  秋浦河美景

  秋浦河再穿“绿衣”

  如果说在矿山上建旅游景区是池州环境整治的一角,那么,池州秋浦河滨江区域507码头的整治,体现的是池州环境整治的决心。

  安徽池州秋浦河全长180公里,沿岸风光旖旎,景色迷人。李白曾“五到秋浦”,留下了45首诗篇和许多动人的传说。不过,随着工业的发展,秋浦河507码头一带是一个让池州市民说起来就头疼的地方,垃圾乱堆放、扬尘满天飞,周围居民天天窗户紧闭,即使这样家里每天都会落上厚厚一层灰。

  为着力恢复滨江岸线生态原貌,打开绿色池州建设的滨江门户,还绿秋浦河,池州将环境整治范围由507码头向东西两侧延伸至178.6公顷范围的企业,通过密集巡查、无人机航拍、调查取证等措施进行全面排查,发现区域内违法建筑总面积达到1.02万平方米。

  “查明情况,对症下药。”池州市加大了违法建筑拆除力度,分片压茬推进垃圾清理、清场清表、生态复绿等工作。目前整治范围内10个企业地块已全部制定退出方案和完成清场,红线外5个企业地块中3个地块已完成清场复绿。

  当长三角采访团一行来到滨江区域507码头时,看到以往堆成小山高的垃圾堆已不见踪迹,映入眼帘的是一片片覆盖了透明保护膜的平整土地,保护膜下的草籽等待着破土而出,为滨江披上一件绿衣。秋浦河故道上,大面积的珍珠养殖也在清理中,水面将逐步恢复昔日宁静。

  打造水清岸绿景美滨江新风貌

  “作为长江南岸重要的滨江港口城市、长三角城市群成员、皖江城市带承接示范区,池州在保护长三角生态环境方面具有重要责任。”池州市副市长孙革新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推动长三角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当下,针对环境污染的突出问题,池州采取标本兼治实施“散乱污”企业整治、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环保达标、一般工业固体废物堆场“三防”达标、长江岸线生态修复、城乡生活污水达标“五大专项行动”。

  数据显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明责任、严执法”的要求,五大专项行动实施以来,截至目前,池州市共排查“散乱污”企业237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581家、工业堆场169个,实现6053亩生态修复、造林复绿2247亩、抚育补植3382亩。

  孙革新告诉记者,未来池州市还将举一反三集中整治507码头片区违法建设、非法养殖、废品收购、小散码头等环境污染问题,对该区域防洪堤内部分进行城市修补和更新,防洪堤外部分进行生态修复。

  “池州还将谋划和启动祁门红茶老厂房文化街区(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原火箭军营房保护和利用、老港口遗址公园、长江岸线生态修复、秋浦河故道水系贯通等项目。着力恢复滨江岸线生态原貌,推动整体区域环境改善、功能完善和品质提升,打开绿色池州建设的滨江门户,打造水清、岸绿、景美的滨江新风貌。”孙革新说。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